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冰風暴



擅長描寫家庭層面的李安,無論在推手,飲食男女及喜宴,皆不難看出對於家庭刻劃的用心,在冰風暴中,首次從美國中產階級的家庭,探討人與人之間彼此細膩的關係,多方面角度的深入,看完後發人深省。



故事大致上從一個平凡的家庭出發,班(凱文克萊飾)
在工作上遇到瓶頸,回到家面對已無火花的妻子(瓊艾倫飾)及離經叛道的女兒,兒子長期在外唸書,家裡氣氛始終如此悽寂,等待感恩節的來臨,讓一家重聚久違的時光。



然而班卻與鄰居珍妮(雪歌妮薇佛飾)數度外遇,最後事跡敗露,妻子伊蓮娜憤而參與交換夫妻派對,外頭正興起一場冰風暴,不久後,也將改變這些人的一生。



從一個家庭多方面探討成員中,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在冰風暴裡頭,讓我直接感受到了是,裡頭人物間的疏離感,無論是夫妻間,父女間,情侶間,朋友間甚至是偷情間,都是相當的冷漠及疏離,好像每個人如日晷般週而復始的渡過每一日,是種規律,是種習慣,但卻沒有生命可言,如此漠視。



裡頭有幾幕讓我有些感動,憤世紀俗的小女兒,對於性事有些開竅及躍躍欲試,有一幕她與友人愛撫被父親抓包,返家的路上,父親不但沒有惡言相向,反而細心的關心她會不會很冷,溫暖著抱起女兒回家,看得出來,兩人之間已經很久沒有互動,小孩都在這麼大的年紀,被父親捧起的同時,煞時間,回到最初純真的時刻。



妻子伊蓮娜宛如行屍走肉般,毫無生命力可言,若非看到她偷竊被捕,否則又是一個深宮怨婦,當她發現老公出軌時,漸漸地,伊蓮娜開始反擊了,除了氣憤參加派對,面對情敵她也展現出驕傲與不羈,原本堅強憤怒的外表,卻在老公無意間透露出他對情人的愛意,伊蓮娜她瓦解了,她放空的不願去做任何事情,只想享受當下的娛樂,伊蓮娜的悲哀,在那場派對上,赤裸裸的釋放了。



最後讓我感動的地方,便是結束前十分鐘的劇情,冰風暴過後,突如其來的一場意外,摧毀一個完整家庭,在車上,父親看著自己尚好的親人,他開心又感激的痛哭,家人雖然沒頭沒腦地,但也都會心一笑,那邊我看得相當感動,從頭開始描寫看似崩解的家庭,到最後一刻,又凝聚起來,也再度的訴說,家庭的重要性。



冰風暴中雪歌妮薇佛的表現令我驚驗,實在沒看過她演出如此柔媚又富有心機的女性,因為她大多飾演相當堅強又男性化的腳色,當年獲得許多女配角的提名,倒是陶比麥奎爾的戲份相當薄弱,沒什麼發揮的空間,頗為可惜。



從中國家庭到中西合併到美式家庭,李安都能用各種角度深入去探討裡頭細微的問題,相當愛看李安電影的我,每每都能從他的作品,找到感動與思考,隨著色戒即將上映,也越期待在新作上,李安有何突破的表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