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塵封已久過往時光 夜戀



一個臨終前的老女人,回憶起年輕時的璀麗時光,在夜幕低垂下,道盡著後悔與掙扎。






年輕時的安在好友萊拉的婚禮上,相識到此生的最愛克里斯,在短短的數日,兩人快速的進展,是安史料未及的。



萊拉的弟弟巴狄告訴安這場婚禮的虛實,也在巴狄酒醉下開啟萊拉與克里斯塵封已久的往事,當婚禮逐漸逼近,萊拉最終提起不了勇氣一走了之,心疼姐姐的巴狄,又沉浸於酒精的世界,進而向安與克里斯表達愛意,一吐多年來的秘密,最後卻也導致無可挽救的悲劇。



夜戀中除了表明懊悔之餘,也明顯感受到人對於愛情積極把握與消極的反差,安與克里斯兩人在發現互有情愫之時,用眼神在對的時機,場合,不說多話,就進促戀情的發生,反觀被動的姐弟,姐姐苦苦暗戀男主角九年,在酒醉下獻吻未成,又因背景的考量而畏畏縮縮最終下嫁給無愛之人,弟弟握持著安的便條四年,愛慕之心藏私於底,直到在婚禮上看到兩人間互相醞釀的愛意時,他才想主動出擊,只不過,懦弱的他,靠持著酒精壯膽,釋放的是他原本的同志之情,還是對安長久的愛情,都在未完成的話語下,留下了未知的答案。



對於夜戀中主軸於愛情的遺憾,我倒是在巴狄的逝世,引起了感觸,當歲月逐漸凋零,回首來時路,後悔了什麼,做錯了什麼,這也是安在對女兒的關懷上說足了道理,安與男主角間的戀情,並不會使我有多感動肺腑,原因出自於電影著墨太少,敞若能像麥迪遜之橋般,那我才會認同,的確,這就是此生的最愛,因此,夜戀在這環節上,是相當可惜的。



相對於巴狄,即使他退卻不勇敢,起碼他的用心及傷痛,是讓人看在眼裡,與安含淚告白的那場戲,巴狄強力壓抑著難過到抽動不已的雙手,泛紅的淚光背後充斥著懊悔之心,這不也是夜戀所要表達的意思嗎,透過巴狄,透過安的描述,看到一個人一生的往事,所歷經過的,所錯失的,所把握的,不要去計較當時犯的錯誤,把握當下的人生,才是現在所作的,在電影最後女兒敞開胸懷的接受新生命,也看到新希望的誕生。



許久沒看電影的我,對於夜戀有相當的期待,早在大半年前就隱隱期盼此片的到來,總算是一飽眼福了。

夜戀莫過於強大演員的齊聚一堂互飆演技,相當開心Claire Danes有了發揮演技的機會,已經太久沒有接好片的她,在夜戀中表現恰到其分,雖然沒有震撼的感受,但在夜戀也找回許久未見的氣質。

此外,全戲幾乎躺在病床上的Vanessa Redgrave,任何一個微妙的小動作,一個呼吸與抽氣,展現出無比的演技能量,當我看到逐漸凋零的安,這腳色不經讓我聯想到之前Vanessa Redgrave所演出此情可問天裡頭的Ruth,即使是截然不同的腳色,也讓我感到有那麼雷同之處,如小說般文學氣息的夜戀,娓娓道盡過往的燦爛時光,後悔與懊惱也在即將殆盡的日子裡,消縱即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