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愛情片經典 甜蜜蜜

 

陳可辛
96年的甜蜜蜜,創下愛情文藝片的新經典,記得我是去年底才看甜蜜蜜,以前可能在電影台有看過片斷,但是從未特別注意。故事大致是80年代末,兩個懵懂未知的年輕男女對香港充滿著一片嚮往,滿懷希望的進入這夢寐的掏金城,大城小事裡陌生的兩人相遇,不知不覺著彼此吸引接近,然而,卻又有許多原因,他們之間錯身好多年,就這樣過了十幾年後,又在另外新的掏金城中遇見了對方。






甜蜜蜜故事橫跨了香港經濟新崛起及金融泡沫的時期,且很寫實的描繪熱血青年們汲汲營營在這裡極盡所能的賺錢,實現自己的夢想,即使事與願違,但也曾經短暫的發光發熱。甜蜜蜜中張曼玉與黎明間的感情,在一開始有那種臭味相投的相聚,也許是寂寞異鄉人,漸漸地,互相依靠,互相幫忙,他們也不曉得自己已經喜歡上對方,直到面對現實問題時,如黎明與鄉下未婚妻的婚姻,他倆才煞然的發現,這段已經是愛情了。



甜蜜蜜中有兩場戲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有場就是多年後黎明已經娶妻,張曼玉也已跟黑道老大
(曾志偉飾演)交往多年,張曼玉在新事業發表會場上,與黎明的對手戲,在聊些言不及義的話題過程,他們之間內心的掙扎,對對方的激情壓抑,當張曼玉說著自己成功的故事,卻無法讓母親看到,很簡單地娓娓道盡這些年的故事,邊咀嚼東西邊流露了這幾年的風霜,沒表態卻這麼明白的顯明,我看到那場戲時,眼淚就已經決堤了。



另一場戲就是片尾了,那時正是 鄧麗 君逝世的消息,兩個人分別在美國闖盪,因默默看到這消息而又相遇了,正好播放起了<甜蜜蜜>,不約而同的轉身發現了對方,驚訝後又會心一笑。



甜蜜蜜是我非常喜歡的愛情片,每當聽到鄧麗君的甜蜜蜜,我都會想起這段愛情故事,而張曼玉細膩的演技,也拿下當年許多女主角獎,有時一個人獨身走在路上,走在陌生的城市,也都會想起這部電影很多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