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贖罪中淺談 詹姆斯麥艾維



藉由刺客聯盟介紹詹姆斯麥艾維,會知道詹姆斯麥艾維這名演員是從去年口碑極高的贖罪得知,當時贖罪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佳評不斷,一路上獲得許多影評人協會的肯定,原本預估贖罪可以一路獲獎至奧斯卡,豈知後起的黑金企業及險路勿近幾齣強片分別將贖罪的光環分散,連看好的失蹤人口及阿拉斯加之死,都相繼犧牲。話說贖罪雖然挺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卻在最佳導演及男主角獎上落馬,相當可惜。






贖罪內容是由一個小女孩,因自己的誤會,將姐姐的男友送入監牢,而中又發生二次大戰,這對苦命鴛鴦硬是被拆散好些年,女孩為了要贖罪,而自願擔任護士,為此救贖她自己的罪過。



話說贖罪是部格局浩大又具有深度感情的戰火愛情片,初看預告片時,就非常吸引我的注意,尤其是男主角詹姆斯麥艾維堅強的演技,在裡頭表現得內斂又多層次,我記得有場他因為受傷細菌入侵,而產生許多幻覺,身體搖搖欲墜又得往前邁進,那場幻想與母親相遇的戲碼,虛落又得到一絲溫暖,言語間流露出這些年的哀傷,真是悽慘萬分。



畢竟贖罪中白蘭妮三代與姐姐琦拉奈特莉四個女主角的戲份就瓜分掉男主角很多段落,但完全不足以影響他在贖罪中舉足輕重的演出,絕對肯定地詹姆斯麥艾維在贖罪中的表現,無論是與女主角相愛多年糾葛,從一開始膽怯、試探、狂放、至被拆散多年後重聚的內心的激動與壓抑,詹姆斯都詮釋得極度出色,沒有頂進奧斯卡真的是遺珠之憾。




贖罪還有令我一位驚艷的演員就是飾演老年的白蘭妮,
凡妮莎蕾格烈芙,她只有片尾短短五分鐘的戲份,且大多都是口白,卻將整部戲的層次提高很多,在她娓娓道來真正的贖罪時,更能感受到整部故事的惆悵與無奈,老演員還是厲害,而女主角的琦拉奈特莉則是為她捏了一大把冷汗,吃力到不行,而且根本沒有進入狀況,她下部作品<The Edge of Love>中,好像擺脫不了贖罪中的Cecilia,如初注入新的腳色,真的太明顯了,Come back那句台詞是一模一樣的情緒,很失敗。



贖罪中配樂也非常好聽,只不過當時看預告片最後的一小段鋼琴與提琴交錯的旋律,沒有收錄在原聲帶,令我好生失望,因為我就是衝著那段才買的,找尋好久也不曉得是哪邊,也有可能是由電影預告片製作公司特別創造的一小段音樂,跟當初的時時刻刻一樣,光要找個好聽的音樂,總是要花好一段功夫,也常常無疾而終,我在看贖罪時,也有看一些幕後花絮,挺精采的,且電影中一鏡到底七分鐘的運鏡,成為影史創舉,非常值得一看。



話又說回來刺客聯盟,這片大概是我看過最精采又刺激的動作片,非常享受在飛車追逐及子彈會轉彎的戲碼,看得直呼過癮,聽說電影公司已經要籌備第二集,但第一集的要角幾乎全死光了,要如何接續呢,靜觀其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