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岩井俊二 燕尾蝶



燕尾蝶是岩井俊二自情書後的下部作品,很難想像在他風格唯美的掌鏡,燕尾蝶所呈現的,是奔放不羈的電影,以移民者為主軸所展開一系列追逐殺戮的瘋狂故事。





電影開始敘事般述說移民者在掏金夢幻之城<圓都>築夢,當地人們卻非常討厭這些撈金客,因為稱他們為<圓盜>。為了生活的圓盜他們偷拐搶騙,賣淫求生,這時因母過世的鳳蝶(伊藤步飾演)無依無靠,被一個胸口刺著燕尾蝶的妓女固力果(Chara飾演)收養,兩女子相互扶持,也在這個圓都內,與大夥共生。



某日,一個顧客意外墜樓身亡,他體內塞著神秘偽鈔機,使逐夢多年的圓盜們,實現了發財之夢,豈知,幕後火力強大的黑道份子,正處心積慮的找尋偽鈔機的下落,圓盜們的生命也漸漸被受威脅。



其實看燕尾蝶不難看出岩井俊二的企圖心,整部電影格局相當龐大,且與前一作品
<情書>所營造的唯美愛情片有極大的差異,由金錢為軸心,將人的貪婪,慾望,私淫全都險露出來,骯髒陰晦充斥著毒品、暴力的鴉片街,也代表外國移民者的棄放,是一種遺棄的悲哀,除了因偽鈔機所引來的風波外,其餘也有許多支線分頭並行著,如固力果與哥哥(江口洋介飾演)分離卻又巧妙的相聚交錯,固力果也被唱片公司相中,力捧成為暢銷歌手,及鳳蝶自身的身世,與最後羽化為鳳蝶自我成長旅程。



燕尾蝶電影節奏相當快速,且片長達兩小時半,完全沒有脫離帶水的感覺,就是這樣的一幕皆一幕地緊湊,最令我驚艷的就是電影狂放的格局,沒想到,日片也有這樣的狂野外放,每個演員也都用英文對白表現出外國移民者的身分,挺特別地。當初會知道燕尾蝶是因為岩井俊二的名聲,而裡頭也有我非常欣賞的日本男演員渡部篤郎,雖然他在燕尾蝶的戲份不多,卻是畫龍點睛。



話說渡部篤郎從出道就演出不少好戲,從電影靜靜的生活開始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我看過他許多作品,最喜歡的應該算是日劇
<百年物語><不需要愛情的夏天>,演技內斂又有張力,當然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獲獎的<美麗人生>,他所飾演常盤貴子的哥哥,護妹心切,但我總覺得那部他發揮空間有限,甚至<FirstLove>還比較猛,然而,渡部篤郎近年來的戲越來越少了,還是很期待他的新作品。此外,山口智子從<長假>就息影,也在<燕尾蝶>中客串三幕,我想,她シェンメイ這腳色,也是最另類的。



看完燕尾蝶後,欲罷不能的我,上網狂找尋它的資料及配樂,好好聽的樂曲,等到我去日本再好好採購,燕尾蝶在台灣名聲很高,但電影難找到不行,我是上網買完整版的,畢竟,台版所出了影音產品太粗糙又不完整,我沒有信心,岩井俊二的燕尾蝶,是我最喜歡他的電影作品,遠大過情書,雖然當時並沒有多獲肯定,但他所要傳達的意義,就已經夠有價值了。

2 則留言:

  1. 岩井俊二我還是最愛情書

    (一直在找燕尾蝶阿><...)

    新作花與愛麗絲太不知所云了

    青春電幻物語則是沉重到難以看第二

    次..

    回覆刪除
  2. 超酷的! 我看了完整版看了20次有

    了!!! 超愛狼朗那安靜的角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