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有時一本書可以影響一個人,甚至可以改變人的一生】。







文革時期,兩個知青外放到鳳凰山,與當地一個淳樸姑娘的故事。知識份子被流放在農村裡接受再教育,當時這段歷史底下,或多或少藏著可歌可泣的故事,巴爾札克與小裁縫中看到三個人物之間最真摯感動的友情,也因為私下閱讀禁書,而潛移默化改變女主角小裁縫的的命運。


兩個知青一開始身不由己處在窮鄉僻壤,又無法溝通的村落,知識在那邊完全是無用武之地,碰上了小裁縫後,兩個大男生對於生活開始有了新的興趣。


 

兩個男生對於小裁縫都是無限的愛意,但他們之間並不會吃味,而是用不同種的愛去表示,也難得可以看到友誼與愛情並存,小裁縫因為兩個男生常對她說故事,漸漸地眼界也開闊了許多。




電影中三個主角相互扶持,但故事總有盡頭的時候,始料未及的最先離開的,竟然就是小裁縫。小裁縫認為是巴爾札克改變了她,讓深愛她的兩個男生攬也攬不住,事隔多年後,兩個好友再度重逢,才發現原來各自都曾經去尋找小裁縫的下落。




兩場戲令我印象很深刻便是陳坤飾演的羅明對小裁縫(周迅飾演):來我教妳識字。小裁縫自卑又有些畏怯地說:我哪有時間識字。還有一場羅明笑著小裁縫甫才的話語,小裁縫有些生氣的回嘴說:我們山裡水準本就不平。好似有些武裝的抵抗知青的輕蔑,但又被說中心頭直生氣。


周迅真的是演技精湛的女演員,詮釋目不識丁的小裁縫,蛻變成有思考敢去向自己人生追求的女性,操著鄉下口音,讓人完全聯想不到原本人文氣息的周迅何在?



我最初看周迅的電影是香港有個荷里活,她在裡頭飾演到香港討生活的妓女,不惜一切與豬肉榮老闆上床也沒關係,當時她原音講廣東話,講得真是道地,沒想到她是硬背的,她一個字也不會講,也莫怪她在香港金像獎中,也都是全程講國語。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是法國出資的電影,所以當時角逐坎城與金球獎外語片,都是以法國片的名義參展,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而巴爾札克與小裁縫好看除了三個人物的故事外,也拍攝當時尚未因三峽大壩而毀壞的山水風光,如詩如畫的風景一併都帶進鏡頭裡。



描寫文革的電影應該不少,我現在在等天浴完整版,只不過台灣似乎都是有剪片的,畫質也很差,真的是很可惜當時沒去電影院看,原本我爸是要帶我去的,只因年少無知,直說天浴是什麼鬼?現在真是悔不當初!

2 則留言:

  1. 真不知道是梳好看還是電影好看

    回覆刪除
  2. WELL



    好吧



    成交



    你把電影界我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