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舞台劇 - 人間條件2


台劇一張票貴,又花不了這麼多錢可以做到最前面,人間條件系列出DVD,對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三百多塊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何樂不為。吳念真擔任導演與
編劇,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吳念真的劇本,他寫的劇本格局可以很鴻大結構又很扎實,且對於情感的表達相當細膩與真摯。人間條件二,就是在這樣出色的故事與超屌
的演員演技下烘托出來。


故事劇情主要是林美秀主演的老奶奶回憶年輕到老這一生中的愛情故事,時代又從228橫跨到2000
年,黃韻玲則詮釋老奶奶年輕時的角色。大時代下的故事,光想就夠吸引人了,且劇情更跨越到三代,長篇幅的敘事,接近三小時的故事,一點都不嫌悶,反而更雋
永。人間條件二大量運用台語發音,並且很多台語方言俚語都是現代的我,從來沒有聽過與接觸,道道地地的寫實對白,讓從來沒有看過舞台劇的爸媽,又笑又哭,
看來導演吳念真所追求的,通俗戲劇,老少咸宜,果然成功的達到目的了。



舞台劇除了故事最為最為最大基礎
外,演員演技更是把舞台劇帶往高潮的重要關鍵,第一次看林美秀在舞台劇的演出,只要一出現,其他演員頓時遜色,不能說其他演員演不好,只是林美秀太光芒萬
丈了,全身都散發出許多細膩表演,光是哭戲在人間條件二中,就有不少層次的演繹,推薦一套漫畫<千面女郎>,就是演員的演技大字典,好看到一
個炸掉。




人間條件我喜歡他大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我喜歡台灣傳統女子表現出堅強韌性的性
格,我喜歡台灣人為了情與義付出犧牲一人生,我更愛演員奔放又內斂的表演功力,我也喜歡吳念真草根性道地的幽默的感動的故事走向與對白,配樂上與布景上也
相當講究,有哭的有笑的也有省思的也有蒙太奇理論的,天阿!太多優點了,我懶得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