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國片燃起希望 海角七號





昨天去看國片<海角七號>,當時在戲院看到預告片時,就驚艷無比,在上映的當天,就衝去看,已經好久沒有這種看國片的悸動,距離上次,好像是藍色大門!





 


海角七號由六十年前,一對分離的情侶,藉由信件著記著愛情的思念,六十年後,這些信件透過郵差,再重新找尋這位年邁失聯的女主角。這段時日,剛好恆春當地要舉行跨國演唱會,鄉民們藉著這機會,在當地組一個屬於本土的樂團,參差不齊的團員,鬧出了不少笑話,但在最後的表演,贏得的滿場喝采,也因為這個表演,結合他們的夢想與感情。


 


海角七號有兩段重要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范逸臣田中千穗的對手戲,都非常有趣,似乎都應證了不打不相識的道理,吵吵鬧鬧下,也吸引了彼此,是在鄉下裡頭亮眼又特別的人太少吧!才將兩人默默地牽連於起,最後擁抱的那一刻,是浪漫且不多說什麼話語,就能感受到愛情的付出與犧牲。


 


另一段感情就是六十年前那對分開的情侶(中孝介與梁文音飾演),當那七封信件一一的拆開翻閱出男主角對友子的牽掛與想念,才了解他們的感情是多麼的動容與深層,越到後面時,也多麼了解歷史所影響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當最後范逸臣找到六十年後的友子,鏡頭不帶到她蒼老的臉龐,透過背影看著蛐老身軀,他也不多說地默默將逝久的情書輕放在友子旁邊,不知當初男主角為何不帶友子走,獨留佳人苦苦守候,當她發現情書時,或許她就能了解對方一直都是掛念著,鏡頭又帶到了六十年前他們分離的海港戲。


 


海角七號它的劇本很細膩外,且眾多角色的詮釋都很到位,最大的功程莫過於導演用對了演員。剛好故事是需要大量的音樂空間發揮,角色清一色皆是歌手,范逸臣、林曉培、糯米糰馬念先、民雄、楊蕎安、甚至梁文音等。所以他們演出都如此自然,很難得看到這麼多角色還能如此平均分配且無一被犧牲掉,每個角色安排都非常重要性,而且也都有他們內心戲的部分,我覺得導演安排的相當出色即成功,有場林曉培與女主角說出六十年前友子的真實身分,那邊看得很揪心,林曉培演得很好且非常內斂。在看海角七號時,也不乏看到臨時演員自然又鄉村的一面,市集老人們聚會的模樣,海港旁悠哉的生活,好可愛。


 



海角七號有很多幽默元素在裡頭,很多對白都鄉土好笑,而且他們演出都不矯情造作,還有我很喜歡的佩甄在裡頭,佩甄是個很有內涵的女丑,以前尚未進綜藝界的她還曾是影展的外電記者,她在裡頭扮演一位風韻猶存的老闆娘,樂團的鼓手瘋狂痴戀著她,有場幻想佩甄跳艷舞的戲,很爆笑,我想佩甄也可以發揮所長,海角七號她的戲份不多,但都很淳樸,不少需要表露身材的服裝,多少也能滿足她的戲癮吧!總之,個人很喜歡佩甄。


 


海角七號真的是難得一見佳評如潮的國片,且出資成本高達五千萬台幣,光看戰後海港與輪船的幾場關鍵戲,就得花費多少錢,也因為導演的堅持,整部電影的品質提高的一大層,預售票也只要花$230就可以換一張原聲帶,好超值。我很開心我能去電影院看海角七號,像這種優秀的電影,就應該去支持它,我昨天看完海角七號,電影結束後,大家久久不離開座位,好感動。像之前跑影展,觀眾也都是看完一部好電影,都會拍手叫好,就是這樣的共鳴,海角七號我也在裡頭哭了超慘,每當信件內容一閱讀時,我的淚水就不自覺的湧出,很希望大家能去欣賞這部佳片,強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