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我的毒蟲老師





我的毒蟲老師此片獲得奧斯卡男主角的提名,但遇上Forest Whitaker,生不逢時





 


校園中春風化雨的故事,老師卻吸毒,與販毒女學生有段師生間感人的友誼!


 


很開心最近台灣今年引進這部電影,在去年奧斯卡時,就滿心盼望我的毒蟲老師的到來,果然,一點也不令我失望!


 


看過師生系列春風化雨的作品,在我心中始終居高不下的便是,心靈捕手。我的毒蟲老師在看的時候,我會直接聯想到<春風化雨師道情>那部片,皆是有著墨黑人學生貧困與教育的問題。


 


電影將為人師表的教師,反骨地描述吸毒求癮又自干墮落,但是他對於學生的照顧盡力不暇,與正經古板的老師有很大的懸殊,若都是教育者,付出與教授截然不同,又何等干預並評論呢。


 


當然很具爭議性地便是老師吸毒,是容易使人聯想到孩童影響力,然而,電影層面中,這件事情並未被學生揭發(除了女主角),所以,光是就討論這點,我倒認為主角對於教育的貢獻遠大於他本身的性格作息。


 


看過許多師生的電影,實在很羨幕國外的教育是如此的天馬行空,及賦予創造力的想像空間,很厭倦填鴨式的做法,壓抑了學生發展無窮的可能性。不同的背景,成就出不同的人文素養及民族特質,就是如此吧。


 


我的毒蟲老師中飾演男主角的Ryan Gosling獲得當年許多影展的肯定,在電影中許多毒癮發作的戲都詮釋的細膩出色,重點是眼神,到底怎樣演出充血又含淚且失魂落魄又哀傷,太強了!


 


自從手札情緣後,開啟了他亮眼的演藝事業,最重要的是他很會挑劇本,離魂就相當特別不過很難懂,下部作品Lars and the Real Girl(台灣譯為充氣娃娃之戀),不曉得何時會進,非常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