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坎城影后全度妍得獎作品 密陽





哭戲驚人全度妍。韓國首位坎城影后作品<密陽>





 


先前看了密陽,令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全度妍在戲中好幾場哭戲,血淋淋的呈現於螢幕中。


 


密陽的故事說於一個甫才喪夫的女子,帶著兒子去小鎮<密陽>,這是她老公的家鄉,也是她目前想歸屬的寧靜地。在鄉下,女子慢慢開始她的鋼琴事業,可能光芒太受到注目,而引來有心人的接近,進而綁架她唯一的兒子,且慘遭撕票。


 


連接兩場悲劇都在她身上發生,女子完全無法承受這一切,崩潰、墬落在悲傷的泥淖裡,之後她透過宗教的幫助,看似好像撫平她心中的創傷,豈知,已經破捕的傷口,是無法慢慢癒合地。


 


全度延這角色很衰,也可比擬在黑暗中漫舞的碧玉,上天不斷地給她慘劇,撕裂她靈魂最深的痛處,總是好不容易要爬起來,又重重的摔到谷底,除了喪夫喪子外,也描寫他對於兇手與兇手女兒寬恕於不諒的矛盾過程。在原本宗教洗禮後,她好像可以擺脫了,可以去原諒他,而兇手卻搶先一步,他原諒了他自己。女子無法接受個理由,他殺了他兒子,他還沒得到她的諒解前,他就假藉宗教之名,救贖他自己,好諷刺。


 


我很喜歡最後片尾,全度妍與兇手女兒那場戲,面對她平靜的幫全度妍在理髮廳剪頭髮,她實在壓抑不了內心的憤怒,雖說她數度忍耐又克制那恨意,最後還是憤恨地跑出理髮院,自己剪自己,痛快。


 


我覺得密陽是部滿悶的電影,片長也頗長,若不是全度妍精采的演技,不然我也看得好辛苦,她在裡頭好多驚人的哭戲,尤其是有場哭到哽咽尚未喘下口氣時,整個臉頰衝血通紅,好像要斷氣的前兆,非常猛烈,另外還有場哭到已經沒有淚水,只有咽聲,她用非常多種不同的方式表達內心悲傷的層次,難怪當年坎城評委之一的張曼玉說,在這部電影,我看到了天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