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滾滾紅塵





滾滾紅塵在1990年金馬獎上獲得八項大獎,也是三毛唯一一部電影劇本。





 


滾滾紅塵描寫女作家紹華(林青霞飾演)與亂世求生中漢奸(秦漢飾演)之間所相愛的故事,紛擾不安的世間,兩人相戀翩翩起舞,卻因在浮動的年代,迫使了愛情的犧牲,數年後,舊情人再度碰頭,糾結的情感又在翻騰了起來,就當決定要逃離這動亂的城市,紹華卻在人潮滾滾中,與他訣別。


 


滾滾紅塵,面對充滿詩意又情烈濃濃的愛情,並不是感動我的主因,而是戲中短短幾幕飾演紹華好友的張曼玉。


 


張曼玉在滾滾紅塵中扮演力圖改革女青年月鳳,月鳳為了國家,甘願冒著生命的危險,也要付出些什麼,貢獻犧牲。當她去找多年好友的紹華,得知她與民族漢奸交往,當下月鳳臉色流露出的言語,是複雜憤恨的。月鳳雖然心疼好友在上跌跌撞撞,但她有更需要去做的事情,於是月鳳與男友一同去赴革命議會,豈知,月鳳也在那時,被戰火吞噬了。


 


我相當喜歡月鳳這個角色,她聰明靈巧外,她是個有想法及思考的人,最重要的是,她寧願去做最偉大的事情,而把自身的利益全部給屏除掉了,有血有淚的女子。尤其在她去找失意的紹華時,看到她虛弱的身體被感情摧殘,但起碼健康尚在,難過的月鳳又喜又悲,那場由笑轉哭的戲,讓人見識到張曼玉的演技,果然是出神入化,且配樂響起的正是時候。


 


多年後再想起滾滾紅塵,我唯一的深刻的映像就是月鳳及那場哭戲,話說當時我在看滾滾紅塵時,我爸媽剛好看到片頭前五分鐘,直說:你又再看什麼悶片阿!這麼悶!誰看得下去。但他們也說中了,滾滾紅塵確實還頗悶的。


 


這部電影在台灣難找到頂點,最近有發行了對岸版,好找了很多,但畫質還是不怎樣滿意,滾滾紅塵獲得金馬獎許多獎項,也是林青霞拿下亞太及金馬雙料影后,張曼玉也因滾滾紅塵拿下最佳女配角,在那三年中,張曼玉都連續獲獎,無人能敵,她也相當客氣的表示,她覺得劉玉翠在《後街人生》演得更為出色,而劉玉翠也在香港金像獎中擊敗張曼玉拿下女配角獎,張曼玉實在是華人影壇傳奇

1 則留言:

  1. 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實在不是很多



    但她的音樂太美了



    作家三毛的作品也無法抗拒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