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家族風雲





去年獲得艾美獎劇情類最佳女主角美國影集家族風雲<Brothers & Sisters>,台灣今年推出台版,有Rachel Griffiths演出(她因本片提名女配角),我迫不及待飆完了第一季。


 





家族風雲顧名思義在描述富裕華克家庭的故事,劇情的主軸講述親情及愛情,由於人物結構很大,看了幾集才能慢慢了解誰與誰關係究竟是如何。


 


Sally Field飾演媽媽諾拉,辛苦撫育五個小孩,對他們也極度自由與愛護,在丈夫意外過世,所爆發婚外情醜聞,諾拉總是很有耐心處理所有的餘波盪漾,當然小孩都極盡所能隱瞞事實,不讓年邁的媽媽擔心。為母則強的諾拉,終究還是對這家族發生所有事情,盡心盡力,即便她身為家庭主婦好久,也願意犧牲及奉獻,就是為了她的小孩。


 


Sally Field80年代皆以堅強美國女性角色拿下兩屆奧斯卡影后,但獎項並未替她演藝事業登上高峰,甚至演出B級電影且並未演到主角的戲份,我還在金髮尤物看到她的客串,真是令人心酸,轉戰電視圈後,似乎有受到肯定的跡象,90年代後,Sally Field演出很多電視劇,Brothers & Sisters更替她拿到最佳女主角大獎,即使在電影界無法細水長流,Sally Field在小螢幕的演出,也揮灑自如,一出場就讓旁邊年輕演員立刻黯然失色,搶眼無比。




Rachel Griffiths飾演華克家族的大姐,在父親過世後,繼承家族事業,成為毆海企業的董事長,除了處理父親一屁股債務,她還要面對自己岌岌可危的婚姻,分身乏術的大姐,還是對於家中發生的任何大小事,都細膩關切。是華克家庭裡,我最喜歡的腳色,她很堅強又溫柔,很善姐仁義又很理性,是個值得信任的對象,工作能力也不亞於男性。



Calista Flockhart戲份極重無比,整齣影集以她為主軸環繞,但是我實在是看不慣那肉毒桿菌及波尿酸注射嚴重的臉孔,沒什麼表情紋,臉好僵又假,而且嘴唇太突兀了吧。真是搞不懂美國影星在想什麼,明明效果就超假還是要去打,弄得跟現在梅格萊恩一樣尷尬,得靠打光跟修片,真是歲月催人老,自然點就好啦。Calista Flockhart在劇中飾演成功在媒體界發展的電視主撥,與總統候選人
(Rob Lowe飾演)交往,很風光。不過我是不太喜歡看她的戲份,個人主觀。







Balthazar Getty飾演長子與大姐一同經營家族事業,有時會與她一相競爭,想用自己能力闖出頭的他,也不顧大家的反對,與老爸的情婦聯合創業,勇氣十足。



Matthew Rhys
飾演次子同志角色,在劇中常會有不滿於世及諷刺幽默的情節出現,但說到底他就是個Bitch,宛如刺猬。




Dave Annable
飾演么子,是個退伍軍人,在家中最被寵溺,也最不長進,極度想擺脫家中保護,但總是將事情搞砸,雖然他很善良,但腦袋卻固執又聽不進他人意見,是個不定時炸彈我只能這樣說。




當初在看家族風雲,感覺很鮮,但看到後面,越來越感覺像肥皂劇的跡象,你愛我我愛你,你搞我我搞你,也許我說的太籠統,來來去去地,看得好煩,一家人總是吵來吵去,道歉來道歉去,但
23集中,仍是有好幾集很出色。我喜歡Dave Annable服藥過量那幾集,媽媽與老么的對手戲,溫情感人。大姐與母親的對手戲,我百看不厭,至於真正第一女主角Calista Flockhart,我一點都不在乎,我甚至希望她可以刪戲,別再把焦點放在她身上了。


家族風雲的配樂我超愛,片尾一響起,整個雞皮疙搭都起來了,其實論第一季及第二季只獲得演員獎的肯定,就可窺見家族風雲的劇本是有待於加強,如果結構更緊湊又或者不要這麼平庸可推測性發展,或許能締造像六呎風雲的光芒,但會嗎?!



看完第一季,我大呼一口氣輕鬆,對於第二季還是抱持樂觀的期待,希望還是有不錯的發展,Sally Field&Rachel Griffiths演得很棒。


<h1></h1>

1 則留言:

  1. 家族風雲已出第五季 就像你說的 不斷的吵吵鬧鬧 合好 可是我羨慕這個

    家庭 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