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詠懷保羅紐曼





保羅紐曼過世,是件很令人難過的事情,其實會接觸保羅紐曼是透過我爸爸,他很愛虎豹小霸王與刺激,且我爸愛看電影也直接影響我很深。





我爸愛看電影最尖峰時期是每週必看,總是不吝嗇帶著小孩去電影院看首輪片,最早時,看92神雕俠侶、賭俠系列與成龍賀歲片,都在電影院擠得水洩不通,電影開演前還要唱國歌,都是我往事不忘的回憶,在小時都是這些電影及好萊塢大商業片佔據我電影好多年,長大後,看的電影越來越多,發覺這些已經無法滿足自己的慾望時,我便去看萬年老片、影展片、歐洲電影等,也因為這個經歷,我看了很多,累積很多片量,我也開始接觸到保羅紐曼。


 


保羅紐曼的電影在台灣真的很難找,市面上多半有他晚期的作品,早前的電影要找真的要花很多時間與金錢,記得我最後一片看他的電影便是1995年獲得奧斯卡提名及柏林影帝的大智若愚,而前幾年台灣也推出江湖浪子的雙碟版,也豐富收錄很多幕後花絮,我也看到很多保羅紐曼的歷史,其實他的人生很精采,有研究的應該都會知道,我很欣賞保羅紐曼的認真,像是他演出鐵窗喋血,很敬業地真吃戲中52顆白煮蛋,好誇張,而他也很不喜歡有人把他與馬龍白蘭度混為一談,馬龍白蘭度比他早成名,而保羅紐曼在早期未紅前,很多人說他像他,即使保羅紐曼在戲路上極欲擺脫亮麗外表的束縛,在Hud中強暴未遂的戲,還是有人說他抄襲慾望街車的馬龍白蘭度,很不公平是吧,沒辦法慾望街車那場戲實在是太經典了,但保羅紐曼還是有很多他個人的風味,他總是扮演英雄式般的人物,虎豹小霸王的搶匪,刺激的老騙徒,都深植民心。


 


這幾天颱風的新聞很多,反而少見到保羅紐曼的消息,但台灣新聞媒體已經令人失望很多年,不用仰望他們可以提供多少國際新聞及有水準的內容,也是會有零星特別開闢的節目,但大多數都是比劣的。


 


觀看保羅紐曼同期的老演員,幾乎不在世上,伊麗莎白泰勒也感嘆同輩的演員所剩無幾,其實,無庸置疑保羅紐曼對於電影的付出與成績,以及他對公益所貢獻的心力與金錢,當前者一一的消失,後者與已緬懷外,也期盼有更出色的演員能藉由一己之力,而去影響推動更美好更值得需要關切的問題,保羅紐曼過世,很多人會說永遠不會忘記他那湛藍色的眼睛,我則會永遠記得,那個撞球好手艾迪。

3 則留言:

  1. 沒錯

    爸爸就是這樣~

    但是

    他會把金馬影展的錯怪在你身上辣!

    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都快不知道該怎麼說euroceline

    回覆刪除
  3. 我想

    這大概是讀書人壓力太大

    導致夜夜看些吸毒跟搖滾演唱會的下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