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亞洲影后 金燕玲





金燕玲,是我台灣最喜歡的女演員,我阿!可以將他供奉在影壇寶座上,如此會演戲的演員,竟然生平全部只提名女配角,太不公平了!




金燕玲早期歌手出道後來成為邵式電影公司的艷麗演員,70年代結婚,80年代返港後主演女人心,之後便演出一系列作品,才拚出廣大的知名度。

 


可能是我年紀太輕,當我注意到金燕玲時,她已經鮮少拍電影了,再去找她以前的作品,難度很高,只能碰運氣,或找大師級的電影才能一睹她在戲中的風采。


最近看金燕玲的電影便是已故坎城最佳導演楊德昌1995年的獨立時代,金燕玲也因這部電影,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肯定。先說獨立時代好了,影者形容獨立時代是部罵人的電影,描寫台北都市人與人間相處上生活與愛情,穿插很多導演想要傳輸表達的道理與想法,女主角倪淑君整齣戲從頭罵到尾,過癮極了。


 


獨立時代讓我看得好吃力,因為很多對白好文鄒,我還得跳脫去思考他到底要表達什麼,有些深。除了倪淑君演得很搶眼外,在電影我算,大概只有三幕的金燕玲,戲份其少無比,我真的很驚訝她因這部電影拿到最佳女配角,你要說她客串都不為過。而且頭兩幕也都不是很重要的場景,就是那種對著老公說:你兒子來了,或者對客人噓寒問暖的場面話,也沒啥重要性,只剩下最後一幕戲全勝關鍵,就是在病床上痛哭失聲。那場戲就是金燕玲的老公病危在手術房開刀,然後她坐在床邊很無故,焉然落淚,看到那邊,我才覺得,什麼叫做演技,太厲害了。



獨立時代我最喜歡就是那一幕,也對那一場最有映像,其餘的,我都忘了,哈!我好糟糕!觀看那年金馬獎入圍的女配角,我覺得歸亞蕾《飲食男女》挺強的,歸亞蕾為了李安,特地去學湖南腔 ( 我沒記錯的話,可以去看李安十年一覺那本書,裡頭有寫 ),也是戲味十足,另兩位提名者張睿玲《晚九朝五》及羅冠蘭《記得香蕉成熟時之初戀情人》,我則沒有看過,所以無法斷論,不過金馬獎給第三次提名的金燕玲肯定,我還是很開心。


 


在研究楊德昌的電影時,可以看到金燕玲很多身影,如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飾演小四(張震)的母親,為母堅強的她,在小四發生事件時,又或者面對老公工作上棘手的問題,金燕玲都演得很到位,很喜歡飯宴回來在公車上那場戲,超有味道的。


 


另外楊德昌得獎的電影一一中,金燕玲再度扮演母親的腳色,小男孩洋洋的媽媽,不過她在電影中的戲份在最頭最尾,影片三小時,金燕玲頂多算是客串,但還是很精采,她就是那種台北都市小孩貫有的母親腳色,忙碌、聰慧又孝道。


 


張艾嘉在心動中,也重用金燕玲扮演梁詠琪的母親,我實在太愛這部電影及這個腳色,金燕玲只要一出現,我全身就會關注在她身上,無論是與小柔的爭執,或者去找浩君談判,及晚年獨處的模樣,都會讓觀眾完全的進入到心動的時空背景,因為看母親衰老的樣子就知道現在劇情走向到哪裡,戲神!!!!!!!


 


回頭觀看港片中金燕玲的角色,先說關錦鵬的地下情好了,80年代金燕玲復出的作品女人心我沒看過,但是她得獎的電影地下情我倒見識過了,很慶幸在電視台轉到,媽阿!整個畫質超差,可能錄影帶迴帶撥到爛了。地下情中有超大牌的演員齊聚一起,周潤發,梁朝偉,蔡琴和溫碧霞,現在讓我回憶,地下情真的超悶的,金燕玲在被拷問命案線索以及與梁朝偉曖昧的情戲,都演得相當澎派,也許是腳色的設定實在是很曲折,金燕玲在裡頭表演方式很激動又不失內斂,她其實是女主角的戲份,但在報名時,卻將她角逐女配角,太可惜。





當年金燕玲在地下情中,獲得一片喝采,不過多年後她有在訪談中提到,地下情可能是她這輩子最接近拿女主角獎的時刻,很可惜電影公司報名的決定,但她也說,如果她現在在去演地下情,她會用更好的方式去詮釋,不會像以前那樣,她自覺得有稍嫌誇張。


 


其餘金燕玲港片,我也甚少觀看,台灣實在是很難找,除非都透過網拍買或等電影重播,而她演過很多港台非常重要地位的電影,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宋家皇朝,心動,半之煙,獨立時代及一一。然而,金燕玲在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都只獲得女配角的肯定,憑她的演技,要拿十座影后都不是難事,她跟葉德嫻很雷同,都很被重用於電影畫龍點睛的地位,要演出主角的劇本,還得看機運,年過40的女演員,要演主役也是很難的。


 


以下是我找金燕玲所提名的作品


 


台灣金馬獎:


金燕玲《銀行風雲》          1988               


金燕玲《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1991


金燕玲《獨立時代》        1994 獲獎


金燕玲《心動》          1999


 


香港金像獎:


金燕玲 (地下情)  6 獲獎


金燕玲 (人民英雄) 7 獲獎


金燕玲 (我要逃亡)  8


金燕玲 (宋家皇朝)  17


金燕玲(半支煙)金燕玲(心動)19 (雙料提名)





十度提名的影后最近消失何方,遠嫁英國的她,除了有戲約才返台外,多半定居國外,今年夏天我去日本自助時,竟然看到影后本人在逛街,超開心,不過我沒去打擾她,因為我身上背DV和單眼相機,深怕他以為我是狗仔隊,與影后擦身而過也無所謂,能看到本人就很開心了。


 


記得好幾年前金燕玲也來過台灣拍偶像劇,就是狂愛龍捲風,我想柴智屏應該花很多錢才能請到她還有秦沛跨刀,兩個經典的演員!金燕玲近期在大陸片蘋果中飾演梁家輝的老婆,蘋果獲得很高的評價,台灣好像快要上映了,又可以看到她的演出,很爽。其實我覺得演員是需要肯定的,不能只有亮麗的外表,最重要的是有沒有震撼的演技能量,跟她跟葉德嫻我都很佩服,只要他們的演出,都可以流芳百世。

3 則留言:

  1. 我阿

    年紀更輕

    都沒看過辣ˋˊ

    回覆刪除
  2. 原來她就是金燕玲啊...



    我以前在電視上就看過她幾部轉播的電





    ㄏㄏ

    回覆刪除
  3. 再怎樣都會比范亦成更

    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