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九降風





今年國片很令人注目,海角七號的崛起帶動國片票房揚起與關注的焦點,若說海角七號前,今年上半年最受歡迎的,莫過於九降風了。


 


其實九降風我很早就在院線時看過了,只不過我對職棒並沒有多大的注意,所以裡面除了描寫青春外,棒球也是一大重點。


 


我週遭友人看過九降風,反應皆不一,如果很愛棒球的朋友,看到廖敏雄肯定會很興奮。


 


不過對於青春類型電影,我是都很喜歡,九降風看的時候,莫名地帶動起往事回想高中的故事。以九個主角作為電影主軸的九降風,導演的企圖心很大,據說是想要致敬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要將九個角色都很鮮明的描述不頭重腳輕是相當困難的,但的確有兩個角色是很明顯的被犧牲掉、胖子與女班長,其餘的人物角色,尚很完整。


 


在學生時代,總是會有個團體中心人物,鳳小岳飾演長得帥氣又鬼靈精靈魂人物,是他們這群男生的主軸,故事回繞著他們之間友情與女主角的愛情牽連,而意外發生後,這群好友就這樣瓦解了,每個人間都有著疙瘩,要修復,似乎是不可能的了,對於王柏傑的腳色,很受人心疼,他是那麼努力想要挽救這群好友大夥間的友誼,他也是最有義氣地,無論兄弟間發生任何事情,他絕對挺你挺到底,但是大家的裂痕太大了,都無法在回到過去單純的原點,當他憤怒地打在廁所的門上,氣忿地眼淚的眼框打轉,如此有血有淚的人,多麼受人感動。


 


王柏傑無疑地是九降風中最突出的演員,不枉他爆發力的表現,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我相信他應該也是今年金馬獎新人獎與男配角獎的大熱門之一。九降風很多人看完反應不一,有人受到青春的悸動,有人感受平淡,我則是後者,我還是較喜歡藍色大門,但我還是肯定九降風的表現,好電影永遠不嫌少,國片今年交出很多好的成績單,希望這是個起步,我們還要在拍出更多很棒的電影,別讓外片佔據了我們的市場,崛起吧,我們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