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奧斯卡回顧





奧斯卡前哨戰即將開始,而今年奧斯卡得獎片,看了幾部!


 


今年奧斯卡得獎暨入圍者,大概是我最難關注的一年,畢竟,今年我才剛還完國債,在明年奧斯卡前哨戰即將開始,來回顧今年的影片。


 


最佳男主角Daniel Day-Lewis黑金企業中除了改變口音外,野心勃勃的貪婪,是整部電影的主旨,為了自己的慾望,他什麼都可以犧牲。丹尼爾戴路易斯我以前不太喜歡他,可能是純真年代,但自從看了我的左腳後,我就對他大大改觀,實在是太厲害的演員了,丹尼爾戴路易斯片很少,他很挑劇本,紐約黑幫、激情年代,以父之名等等,都足以證明他不想拍爛片,黑金企業在電影院看還頗過癮的,鑿油田爆噴冒火,音樂急促泉湧,好爽,除此之外還有令人驚艷的男配角,小太陽願望一鳴驚人的Paul Dano,在裡頭一人分飾兩角外,扮演男主角的肉中刺,假道學的神父,騙神騙鬼跟真的一樣,最後慘死,也是活該受罪,沒獲得提名真的是一大遺珠。


 


全面反擊的喬治克隆尼,關於全面反擊,我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超悶,幾乎是掐著大腿看完整部片,看得出來這種片是強力問鼎奧斯卡的作品,喬治克隆尼在裡頭演得中規中矩,也可能他前幾年就得過獎了,這麼近在拿獎的機率真的低很多。


 


強尼戴普的瘋狂理髮師,說實在我不太喜歡這部電影,我非常害怕血腥片,連營造氣氛我都受不了,強尼戴普三次提名奧斯卡作品,我最鍾意他的尋找新樂園,演得好好,有赤子之心的人都會喜歡那片的。


 


Tommy Lee Jones的震撼效應我沒看過,但是我還以為他會以險路勿近入圍,奧斯卡擇取這片,我想,是因為險路勿近他戲份被切割很多吧。不過震撼效應我沒看過便是了。


 


Viggo Mortensen獲得提名是本屆奧斯卡的大注目,Eastern Promises光看預告就熱血沸騰了,台灣怎麼遲遲沒上映,等很久還沒有排上檔期,很可惜,Viggo Mortensen還真是大器晚成的演員,四十好幾才大紅,明天也有部電影很受注意,希望也能挺入奧斯卡。



最佳女主角


 


凱特布蘭奇雙料提名,相當風光,不過我覺得凱特最應該拿獎的便是伊莉莎白那屆,她絕對值得拿女主角,而不是給她一座女配角安慰,今年續集問鼎女主角根本機會很低,我原本還以為她不會入圍的,女配角得獎機率很高,但是她又已經拿過了,所以凱特今年又雙雙落榜,倒是曼哈頓奇緣Amy Adams沒提名,好可惜,多讚的喜劇表演方式,無與倫比。


 


玫瑰人生的法國女星Marion Cotillard贏得實至名歸,除了是真人真事的電影外,還將女主角關節扭曲老邁的身軀詮釋的徐徐如生,Marion Cotillard是非常美艷的女演員,扮老扮醜且如此傳神,讓本來就對外國演員很吝嗇的奧斯卡,都給她一座女主角獎肯定。


 


鴻孕當頭的Ellen Page,是今年最當紅的女演員也不為過,年紀輕輕就擠進奧斯卡的門檻,且在今年也拿下一些影評人協會女主角獎,鴻孕當頭氣勢很像前幾年小太陽願望一樣,天時地利人和的獨立製片崛起,叫好又叫座,Ellen Page扮演反骨的懷孕高中女生,決定將小孩交付給一對白領階級的夫妻,對即將收養的父親有種親切的曖昧情愫,是吸引?還是愛戀?可能在生活上,要碰到跟自己這麼契合的人太少了,一但碰到了,不見得是喜歡,也許是慶幸有這個人可以分享你的興趣與討論,再很短的時間又可以迅速的達到熟識,而小女孩也好拿捏平衡,所以不光是未婚懷孕,自己情感上也是很模糊的!Ellen Page在裡頭層次演得很明朗,其實Ellen Page在另一部電影美國田園下的犯罪,演得好讚,人性很卑賤的一部電影,好慘。


 


Laura Linney以親情觸我心獲提名,當我看這部電影時,我非常喜歡他的劇本,理性、冷調又風趣,而且女主角與哥哥相處的模式,也很像我跟我妹,有段他們闖入會場吧,就很隨便吃人家的餐點,被抓包那幕,超好笑。不過很明顯的,Laura Linney絕對是陪榜,因為親情觸我心的格式很小,要被重視很難。


 


Julie Christie以妳的樣子提名,今年就是她跟Marion Cotillard兩人一直廝殺到奧斯卡終點,這位英國老牌女星好幾十年前已<親愛的>獲得女主角獎,當年她才24歲,不過Julie Christie早在前陣子就宣稱她要退休,所以給她,會一種浪費嗎?更驚訝的妳的樣子導演竟然是Sarah Polley,她還真是的大才女,又會演戲還會血劇本長得又漂亮,打敗童星不成材的定律,妳的樣子在台灣影展上有首映,但是沒有上院線,據聞會直接出DVD,但,後續勒,我等很久各位老闆,腳步快點。


 


我發覺男女配角我有點懶得寫





先說男配角好了,Javier Bardem今年險路勿近幾乎拿遍天下男配角獎,險路勿近我認為,是個很恐怖的兇殺片,本人對於驚悚的電影非常膽小,我從頭到尾幾乎已漏尿的姿態看完,殺人不眨眼,而且他殺人的手法非常新鮮,眼神又很詭異,Javier Bardem一出場就讓人不寒而慄,不給他給誰,不過他戲份太重了,報男主角會吃香嗎?!Casey Affleck絕對是很可惜的犧牲者,在刺殺傑西中,演得太好了,內心戲很強,整個壓倒了布萊德比特,整部電影就是圍繞他的內在打傳,除了被犧牲報名配角外,還沒得獎,真冤,有時我真不曉得他們報名在想什麼,明明就是主角幹嘛要報名配角,凡夫俗子就是一大冤案,真的很賤耶電影公司。


 


全面反擊的Tom Wilkinson我幾乎忘記他在裡面幹嘛,好像就是發瘋,真的很抱歉,我全面反擊看到快睡著,我意志力很薄弱,另外兩個提名者電影我則沒看過。


 


最佳女配角,全面反擊的Tilda Swinton飾演神經質的公司主管,是什麼階層,我又忘了,不過在看全面反擊,Tilda Swinton是可以提振精神的,因為她演得很出色,很窩囊又神經希希。拿到威尼斯影后搖滾啟示錄的Cate Blanchett,反串的演出非常期待,台灣總算是快要上院線了,影展搶不到票,是快要可以一飽眼福了。



Amy Ryan已失蹤人口獲提名,失蹤人口是部會令人驚喜的電影,因為超級好看,劇情緊湊到爆炸,根本不敢相信是班艾佛列克處女導,佩服!Amy Ryan在裡面演毒蟲,女兒意外失蹤她的態度很令人厭煩,不過平心論這角色真的很不討喜,是戲份太少吃虧嗎?不然還滿搶眼的。贖罪Saoirse Ronan真是雞蛋碰石頭,今年


Tilda Swinton跟凱特都很出色,不過Saoirse Ronan演出可以讓琦拉好好反省吧,有沒有在入戲阿,整個很吃力。另一位美國黑幫的提名女星,我也沒看過那片,所以也無法評論。


 


奧斯卡似乎一年比一年難看,不否認今年奧斯卡頗難看,我映像中紅摩和鐵達尼那幾屆都不錯看,秋天到了,前哨戰漸漸地蓄勢待發,很希望大片快上映,自由大道、真愛旅程、瑞秋要出嫁感覺很讚,滿心期待。

3 則留言:

  1. 你在家都在幹麻辣ˋˊ

    難到爆炸的GRE你擺在哪ˋˊˋˊ

    回覆刪除
  2. 你喲

    不要妄想會有星探發學你的網誌辣~

    寫這麼多,還不是只有sunny在那打廣告!

    還有阿

    不要再把廣芝當笑話了辣ˋˊˋˊ

    回覆刪除
  3. 哇!我不知道有多少屆的奧斯卡沒注意

    了,就像是葛萊美一樣,可能我這地區

    這幾年都沒什麼要轉播了。這次的入圍

    者,20個只有認識1/4,電影這塊真是

    藝術,需要人指導,才會看到感動的片

    段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