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挪威佳片 愛重奏



台北電影節相當受到好評的愛重奏,近期正式上映了,這片是我這暑假最期待的電影,看完後,不能說是期待落空,我寧願說是,此片跟我預期不同才對。





故事圍繞在兩個好朋友身上,各自都有不同的才華,不同的特質,不同的個性,但兩人共通目的就是要當上作家。



率先初嚐成功的菲力普,出版首部評價極高的小說,也在同時遇上契合的愛情,然而,菲力普似乎無法兼得,他的精神漸漸走下坡,已經到了無可控制的地步,出院後的菲力普,試著不找尋前女友的下落,不過他內心始終淺在著重大的問題,旁人都無能為力。



伊利看著好友的失控,他很擔憂,又很無助,想要提振他但又莫可奈何,漸漸地,他想要積極的面對自己的夢想,於是他擺脫這ㄧ切的紛擾,遠離家鄉。



凱莉跟菲力普是那種ㄧ拍即合的情侶,但好景不常,菲力普在精神上出了問題後,凱莉不斷想要挽回這段感情,她努力的付出得到的都是冷漠的回應,看著心愛的人情緒反反覆覆起伏,凱莉身心也受到極大的煎熬。



電影節奏忽快忽慢,有時由旁白說故事般飛快述說流程,有時錯縱穿插過去與現在的時光,來來往往增加許多青春的感受,但整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人物間深沉的悲傷。



電影以精神有問題的菲力普為主,他是那種朋友間最有才華,最有可能揚名利外的腳色,偏偏這種人,太過自負,自我意識太重,從他眼中看到的都是自己,自我的聲音,自我的前程,就是出色的藝術家,總是有問題就對了,他也比較少替別人想,但不能說他是自私,只是他比較處於自我,尤其當他崩潰後,看著週遭好友不斷的關懷他,菲力普還無法慢慢恢復,他在找,在找自己痊癒的方法,也在這過程,傷害了最親近他的人。



好友與情人的腳色,讓我為他們心疼,伊利是菲力普的摯友,看得出來他最不捨好友這樣的殘害自己,阻斷自己的前程,以前大談夢想就讓它煙消雲滅嗎,所以,伊利不斷的企圖讓菲力普重拾動筆,只不過,皆屢次碰壁,伊利是個很好的腳色,他老顧及好友,連自己的感情都搖搖欲墬,可能他自己也非常消極,我能體會伊利的為好友付出的精神,直到他也放棄,索性出國寫作,為自己去打拚了。



菲力普的女友凱莉,完全就是個悲情的腳色,平心論他與菲力普的交往也很短暫,沒多久,男友就進精神病院了,而且出院後,男友還覺得是感情讓他崩潰的,ㄧ般人應該就掉頭閃人,不過凱莉不氣不餒的與他聯絡,看著凱莉真情的對待菲力普,即使對方變化莫測,她也都去接受,只能說,愛情真可貴。



我會說,愛重奏是部描述友情與愛情付出的電影,在這片中,我看到對於ㄧ個病人的片片真心,原本以為是瘋狂青年電影的我,看完後,聽著配樂,會慢慢的回想這部電影的片段,有股沉澱的感覺油然而生,不過菲力普內在的問題,是我出電影後,還難以解釋的,如果面對好友如此,我又能像他們做到這等關懷嗎,我也不得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