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淺談六呎風雲



最近腦袋時常跑出六呎風雲的片段,我想,六呎風雲真的是部影響我很深的美國影集,看著裡頭人物幾年來的變化,自己也不知不覺的與他們成長,尤其裡頭的人們各個都算古怪到極點,有時想想,異於常人的家庭下所成長的小孩,會有特殊的氣息,獨特的個性,這就是六呎風雲特別又迷人的地方。





六呎風雲是從一個家庭為出發點,看三個小孩與媽媽各自不同的故事,五年下來,他們又有何成長與改變,人生的縮圖也在這部影集被人觀察了解,我看六呎風雲,我認為人都會被家庭所牽絆,家是一切根本的基礎,但有時候家庭的糾葛也確實很令人厭煩,卻又擺脫不了。



大哥奈特他是小孩裡頭的開路先鋒,我想應該是很多人羨慕他果決果斷,毅然決然的離鄉背景,不過,放蕩不羈的他,也逐漸因社會家庭的壓力,封閉自己,環境及時間的改變,潛移默化地侵蝕你自己原本的光芒色彩。



我不曉得每個人有沒有一種,突然想要奔放,想要盡情的飆罵髒話,憤怒地狂吼這世界的不公,也想要不顧ㄧ切地放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股衝動可能是短暫的,不免心癢癢的想去實現,又因很多因素而作罷,奈特富於冒險家開放的特質,正是吸引我喜歡這腳色的原因,不過到後期,也對他失望最多。



老二大衛是極度壓抑的腳色,長大後,發覺身邊不乏有這種個性的人,不一定全然是性向的區分,只是壓抑程度上,比例是相當多的,在台灣這社會,我們時常受到家庭,親戚,朋友,同儕間甚至是社會產生的無形壓力,人開始默默承受,或者去逃避,直到崩潰後,那傾巢而出的力量,是難以估計的。



後期大衛長期受精神折磨,我想可能是他壓抑太久,受到意外下導致這個後果,這點我覺得台灣人還滿能承受壓力的,有好有壞下,倒不如解放來的快活。



最小的克萊爾是慢火溫吞的腳色,ㄧ開始她很惹人厭煩,說到底就只是個成天瞎抱怨又不切實際的毛頭小子,但後來她走上藝術這條路,慢慢產現她具有的天份,花火般的成就現實的打擊她的自信心,我想走藝術這條路,總是起起伏伏,你可能ㄧ輩子沒有成就,可能ㄧ生都平淡風清,或者你總算有個代表作,又消縱即是,我羨慕外國人積極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稱羨他們在十來歲時訂定自己的方向,朝有興趣發展,反觀我們的教育,不斷的鞭策學生讀書考試,狹窄的選擇就決定你往後的人生,難道就沒有更多出路可走嗎。



不可否認的是,我們並沒有多元化的事業發展,所以,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又有發展,確實不太容易,在看克萊爾跌跌撞撞下,最後遠走天涯,有了不錯的結果,令人欣慰下也期望自己能像她般的發展。



媽媽這個神經質又古怪的個性,讓小孩跟她相處有許多問題,有時看到三個小孩,極盡所能的隱瞞媽媽所有的事情,最後被識破,媽媽大吼的說,沒有人會跟她說事情,她總是最後ㄧ個知道,也心有戚戚焉的會心ㄧ笑,我也都是這樣,誰會跟爸媽講事情,好奇怪,當然每個家庭不同,恰巧我們跟他們有許多雷同性,這就是我看六呎風雲很融入的原因吧。



後來她漸漸地打開心房,有點波西迷亞風格的走向,是老人都會變成這樣悠閒嗎,如果是如此,那還真不錯,父母親的腳色,就是辛苦太久了,其實小孩也不想要她如此,只是雙方都有自我的思考方式,百般無奈下,她自然而然就選擇的優閒,人老了,也就如此吧。



六呎風雲五年下來的光陰,雖然圍繞著這家庭的人物轉,但其實每個人都經歷不少事情,更有無法預期的未來,自己之後何去何從,真的很難預料,即使有個大方向,還是有點茫然,就走一步算一步,若碰到不錯的事情,停下來發展我想也會有不錯的可能性。



又再度寫起了六呎風雲,聽著片尾曲的Breath me,踩著旅行家的夾腳拖鞋,隨意的旅遊穿梭這大小城市,腳貼著大地的感覺真好,間奏叮叮噹噹的響起,好像也在鼓勵著我往前進的樣子,每次聽這首歌,總是心情愉快,回想起六呎風雲的片段,總是有淡淡餘味,或許幾年後,我再看六呎風雲,會更有感觸。






2 則留言:

  1. 我目前是才剛畢業,也很想從是自己想做

    的事情,但是似乎難度很高而且高不可

    攀,非常的迷惘!當看六呎風雲中很多橋

    段,會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妳寫的最後這些話,

    完全的切中我意!

    很開心帶起我看六呎風雲的鼻祖

    又來此留下經典的回應

    不虧大師

    一出手就震撼文壇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