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台北電影節 誰才是導演



台北電影節開幕片--誰才是導演,男主角尼古拉也來台參與宣傳。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導演在商業與藝術平衡的拉鋸下,如何能達到平衡點,嘲諷導演追求藝術價值卻不考量觀眾利益而故步自封,在拍攝一部商業電影情況下,風格迴異的兩人,發生許多爆笑的情結。



喜劇元素濃厚的電影,在台北電影節撥映時,現場笑聲不絕,我自己也沒有想到此片如此搞笑,可能我看太多大悶片了,尤其是飾演專拍藝術電影導演的Nikolaj Lie Kaas,他富有原創性的演技令我為之驚艷,尤其是掩面狂吼的橋段,好笑得要命,與另ㄧ男主角Nikolaj Lie Kaas非常多精彩對手戲。



當看誰才是導演時,時常身為觀眾的我,也會捫心自問的想,如果是我拍的電影,我會怎樣去做,會怎樣去詮釋哪些橋段,是要偏向商業呢,還是堅持自己,當然,此片用比較誇張的角度去放大一些電影工業的迷思,得獎導演的作品做垮公司還不自省,光怪陸離的情結揚言是藝術的表現,由影評來判定電影的價值,商業電影浮誇的對白表現,皆用輕鬆的角度切進描述並用喜劇呈現出來,在搞笑之餘又點醒很多人。



在看許多藝術電影,往往我也猜不透到底導演要表達什麼,到底這部片的價值在哪,為什麼評價這麼高,我怎麼什麼都看不懂,是自己的理解有限,還是自己始終無法達到去欣賞藝術的層面,首先都會問自己怎麼看不懂,不過也有可能是那部片根本就是大爛片,只是合誰胃口罷了,像我,多愛<非常男女>,評價那麼低我也不在乎,所以一部片的好壞,就看觀眾取捨了。



這部片真的滿好看的,期望之後片商能引進這部電影,讓人見識到,丹麥電影不只都是藝術充道,還是有像這種好笑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