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





繼人間四月天後,公視張愛玲傳,企圖心十足,要拍攝張愛玲一生的故事,何等難事。


 


她從海上來DVD我已經買了好多年,一開始看了兩三集後,就默默擱置在旁,因為好悶,實在沒有勇氣一口氣看完,事隔多年後,才又將它看完,也慶幸這部電視劇,讓我了解到張愛玲的故事。


原先對張愛玲的印象,就是孤芳自賞、桀傲不遜的吧!電視劇中對於張愛玲年幼遭母親遺棄的影響,被繼母的欺負,被父親囚禁半年,默默地造就張愛玲對於自己人生與愛情別於傳統束縛的想法。


直到胡蘭成出現,張愛玲談了生平第一次戀愛,她陷得很深,也不在意旁人的眼光,一心地對他好,對方浪漫放蕩的性格,深深地吸引到她,那般新鮮自由感,本以為他是成熟自己是天真的,卻不然。真正愚昧的是她自己。看電視劇,我實在是受不了胡蘭成這傢伙,自己已經有家室,還要一直糾纏別人,講的自負坦蕩蕩,什麼都有一番大道理,逞文字之快吐滿腔的熱情熱血,可是落難後,處處都得靠女人家幫忙,還是依舊浪漫的個性,說到底不就是小白臉,被他連累的女子也都心甘情願,究竟他哪點好?!



電視劇來講,我很喜歡前半段,因為當時張愛玲是單純的,是學生的,是有無限希望的,即便生活很糟糕,還是可以看到很多快樂的張愛玲,直到戰爭、家庭簡直撕裂的所有,戰火下的遺孤們,能活下來已經不容易了,張愛玲還是在寫作上不懈,她與姑姑同居共同養活自己,為新時代社會女性的表率。除了愛情的著墨,親情的描述,也是深刻的。




驚訝的,莫過於張愛玲原來也被人囚禁過,完全就是半生緣的遭遇,實在是很難想像這麼戲劇性的情節是真有其事,也難怪半生緣會如此動容了。


 

她從海上來,文藝味很濃烈,習慣現代劇的觀眾,可能一時難以消化,也許根本就是難以下嚥,整體來講是好看的,雖後半段我也都是咬著牙根看完的。奶茶在裡頭肯定是演技非凡的,一直以來,她都非常適合眼像知青的腳色,雖然我很討厭胡蘭成這腳色,趙文瑄演得好好,聲音口條都很適宜,對趙文瑄還尚停留在飲食男女,太久沒有看到他的作品了。比較缺點的應該是外國取景的部分,那些外國客串演員,演得也太差了吧!實在是很剎風景,電視劇最後一集,很令人揪心,堂堂一個文壇重量級的女作家,晚年怎麼會這般滄桑,好可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