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茉莉人生





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輸給料理鼠王,活見鬼了!





那天在出租店,實在是猶豫要租哪部動畫,因為看了地海戰記後,我快被氣炸了,原本很想租小美人魚三,可是我還沒看過二,所以,就租了茉莉人生,是誰搶手我的小美人魚二,快還我!


茉莉人生記得是金馬影展的電影,想當然,票怎樣都搶輸那些企圖心十足及雄厚背景或者電影工作者,故事由伊朗的小女孩,娓娓道來她從小到長大的過程故事,也因當時社會動盪不安,小女孩在小小年紀,就在戰火中接觸到國家政治的影響。


茉莉人生雖然是動畫,卻特別有內容,會覺得那些流離失所漂泊的遊子,他們失去故鄉的歸屬感,不得不離開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親人,去異國流浪,那邊並沒有比較好,只是國家硬把他們推開了。其實,如果不是過分崇洋媚外,自己的國家總是不錯的,那民族性的根土,不就插在這嗎!


電影會受到高度的迴響,看完後我想起了Hermann Hesse所寫的鄉愁,那淡淡然的哀愁,就這樣蔓延了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