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經典玉女 陳明真




最近陳明真上節目,我國中超級喜歡她,她每張專輯我都有,瘋狂的程度普羅大眾皆知,當我注意到陳明真,她已經不當歌手很久了。





歌手時期的陳明真要比戲劇圈的她成績出色很多,當年華星唱片公司在陳明真的攝影工作室發掘了她,第一張專輯變心的翅膀就賣到了白金唱片,長髮玉女紅星當道,陳明真也不那麼不食人間煙火,牛仔褲襯衫一張笑臉,就是這樣健康的形象,打響了知名度。




華語唱片市場景氣很好,陳明真大概都半年出一張,第二張專輯我用自己的方式愛你,賣座超過首張專輯,身兼詞曲製作人陳進興一連打造她好幾張專輯,第三張專輯便是最廣為人知的背心。



背心朗朗上口的旋律,大街小巷的人都會哼上幾句,也變成陳明真最為經典的歌曲,不過她所有歌曲,我是最不喜歡背心。下一張專輯到哪裡找這麼好的人,就是這首歌,讓我喜歡上陳明真。



當年在同學家看到這張專輯的卡帶,一放來聽,一下子就吸進了主打歌的旋律,大鍵琴的前奏真的很吸引我。第五張專輯陳明真轉為抒情路線,念念不忘的情人也頗耐聽,但這張專輯叫座程度就比不上以前的作品了。



接著上華連出兩個版本的精選集,歌曲都一樣,內容封面各不同,第六張專輯情債,只能用好聽到爆炸來形容,真的覺得每首歌曲都可以當主打,而且陳明真唱腔差很多,以往她唱歌都會有些鄉音,這張明顯成熟很多,且專輯主要都是抒情歌曲,爆耐聽,主打歌還找陳俊生合作,唱片公司炒作緋聞,而後幫陳俊生出了一張專輯,成果卻很傷耳。



之後陳明真的專輯就大不如前了,第七張讓步,第八張愛在星光燦爛時,還與港星黃日華合唱,完全是大失敗的策略,真的是那個製作人有膽找破囉嗓子出片,完全毀掉整首歌,虧陳明真狠心剪下一頭長髮,卻功虧一潰,這張專輯就默默無聲無息推出了。



第九張抓兔子是精選舞曲,把歷年主打都重新混音,看得出來上華只想要草草了事最後一張合約專輯,沒誠意到了頂點的專輯,重新混音一點都不好聽,更別提有些歌根本不值得混音,這張專輯唯一個優點是,MV與封面兔兔很可愛。



陳明真此時也面臨到演藝事業的瓶頸,歌手生涯也暫時告一段落。轉戰戲劇圈,陳明真演出瓊瑤八點檔蒼天有淚的苦情角色,很可惜是第三女主角戲份,朱茵、水靈、庹宗華、還有從電影圈甫踏戲劇的陳昭榮,都比她吃重,而蒼天有淚下檔就是接環珠格格,立刻聲勢壓過前檔戲,人們也不太記得蒼天有淚,只能說,時運不好。



其實陳明真歌手當紅之際,也到香江拍過幾檔電影,其中首部電影七月十四,與劉青雲合作恐怖鬼片,她還提名金像獎最佳新人獎,下部電影還跟林青霞、梁家輝、吳家麗等一堆大咖合作黑豹天下,算是打了很讚的頭陣,非常可惜當時她歌手電影蠟燭兩頭燒,她還是選擇了唱片,推掉了進軍影壇的好機會,但又哪知,之後幾張專輯也不賣座呢。



陳明真在戲劇圈最紅的作品,可能就是接演趙英華的台灣靈異事件,其餘的都挺不具知名度,倒是她與謝祖武合作的華視電視劇愛情來了,讓她首次提名金鐘獎戲劇類最佳女演員。如今陳明真市場轉戰大陸,很多在台灣遇到瓶頸的藝人在大陸都有一片天,陳明真也靠著以往很多成名曲,在大陸發展不錯,最近有看到她回台上些節目,也好幾年沒看到,美麗依舊,多少還懷念穿著牛仔褲的她,瀟灑唱著變心的翅膀。

7 則留言:

  1. 你介紹的真仔細

    我以前也好喜歡她

    很高興最近又看到她回來台灣上節目

    回覆刪除
  2. 幫忙替明真灌個水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iu

    house

    回覆刪除
  3. 我永遠支持明真.明真是我永遠ㄉ偶像

    回覆刪除
  4. 你好耶

    搜尋到這篇文章

    我曾也是個明真迷 呵

    呼 現在也是

    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很happy



    唉 想不到你那麼年輕喔

    我在小學5.6年級時 就迷她囉

    很開心來此和你們分享!!

    回覆刪除
  5. 我國二時瘋狂迷戀1990 買了卡帶 從沒見

    過MV變心的翅膀 但聽她唱現場大走音

    好難過.去年她上遍各大節目唱現場 包括

    百萬大歌星 覺得這二十年不是白過的.

    回覆刪除
  6. 哇 好多人留言喔 希望陳明真能看到的話

    該有多好喔

    我覺得陳明真是個唱歌很好聽可是我沒聽

    過也那應該甚辦才好呢

    回覆刪除
  7. 我等一下就聽陳明真唱歌了喔 那妳要加

    油喔 對了妳的聲音完全沒有變耶唱歌真

    的很好聽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