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霸王別姬




坎城最佳影片。




霸王別姬最近我買導演版,實在受夠新生代出版的影音,故事起源研習京劇戲曲同門師兄弟,兩人自小就發展濃厚的情誼,長大後師兄段小樓飾演楚霸王,師弟程蝶衣飾演虞姬,合演經典名劇霸王別姬,打響知名度。蝶衣與小樓關係很親密,小樓娶進青樓紅牌菊仙,蝶衣毫無保留表現他的不滿與忌妒,三人間的感情糾葛數十年。



蝶衣愛戀師兄的感情一攬無疑,且他一點都不隱晦,在菊仙面前也絲毫不退卻,菊仙是紅塵打滾的老手,她與蝶衣有不少對手戲,最後,蝶衣玉石俱焚的手段摧毀掉了菊仙,愛情的仇恨,顯得殘酷。



我認為蝶衣的愛是很自私的,是股很強烈的佔有慾,他希望與師兄合演一輩子的戲,他戲裡作夢虞姬,戲外身段也近似女角,他與菊仙互搶小樓,表面上是菊仙贏得了人,但是蝶衣不甘心,他不斷找尋機會再把師兄搶奪過來,愛情的字眼裡,容不下一粒沙。



比較起蝶衣,我更喜歡菊仙無私奉獻的愛,對於小樓,她是保護愛憐著他,他總是害怕小樓會出事,一再挺身付出,小孩也在一場混亂中被犧牲,菊仙還是把她所有的愛都侍奉小樓,令我感到菊仙的偉大便是,當蝶衣受毒癮發作時,菊仙摒棄掉之間的疙瘩,她幫助了蝶衣,還替他難過。當他們受到政治迫害時,菊仙也衡量大局,替蝶衣與小樓發聲,只不過蝶衣始終不領情,最後遭共產黨審判,蝶衣抓準機會狠咬菊仙,菊仙無奈嘆笑一聲,好像這幾十年間的仇恨就跟著這淡淡的淺笑釋出,但是菊仙又再度回眼一瞪蝶衣,那便是怨。



小樓對於蝶衣是極度愛惜,從小就是,他也很習慣他,而後老婆與師弟間,他也常難做取捨,總是有如楚霸王硬漢的小樓,到最後也不得不向政治迫害低頭,只是我納悶的就是,無論小樓遇到什麼事情,他都是奮不顧身替所愛的人說話,怎著到了最後,卻只救起了自己,反差太大太突然了。我認為小樓是愛蝶衣的,最先他們後台打鬧後看著鏡子,小樓的臉上原是滿足的後來才發窘,而最後審判中吐出心中多年疑問,哭吼問蝶衣是否有跟袁四爺發生過關係,再再顯示蝶衣在小樓心中是有份很重的位置,不見得是要妻子的名份,卻也夠白頭偕老了。



將盡三小時的霸王別姬,肯定是史詩般的文藝片,當年與鋼琴師和她的情人並列坎城最佳影片,也與李安喜宴一同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兩部強片最後都敗給冷門的西班牙電影-四千金的情人,當時所有的華人都傻眼,不曉得那年的投票的人在想什麼,我猜他們根本沒看過霸王別姬,或者是看不懂,他們還以為是類似絕代艷姬就打回票?!還是他們都太喜歡霸王別姬跟喜宴所以導致票源分散,所以最後四千金的情人出線,總之這歷史冤案,歐巴馬可以幫我解決嗎?!


張國榮過世時,當年我是高中生,記得走進教室那天,同學說張國榮自殺了耶!當下的反應是,屁啦!回到家打開新聞,每台都是報導張國榮的消息,看到片段才真的不得不信服,我也是從那時認識張國榮。



看著港片長大的我們,哪個港星會不曉得,只是認識深淺罷了!本人親妹妹在張國榮過世後,開始發瘋了,買一系列張國榮的經典電影,紀念寫真集還有寵愛專輯。她以前根本跟張國榮不熟,突然間我家都被張國榮堆滿滿了,梅艷芳過世時她也有驚人之舉,只能說,哪個人物跟她扯到關係都很衰。



張國榮得獎運其差無比,提名五次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一次都沒拿到,提名香港金像獎,阿飛正傳得獎那屆他有事沒有參加典禮,而且更接近坎城的霸王別姬也差臨門一腳,這個內幕還是從坎城主席口中說出。



坎城影帝葛優在霸王別姬也演的很出色,雖然戲份很少,但那處心積慮城府,有如獵人擢兔的情慾戰,帶點變態眼神與渴望神情,替霸王別姬畫龍點睛。



霸王別姬剪掉了台星謝麗金的戲份,她原先是扮演蝶衣的老婆,被領導強迫下娶的女子,陳凱歌最後全都剪掉,也沒有還原在導演版中,只是很好奇那段情節會是什麼,而且怎麼會邀請到謝麗金,真的是很另類的一件事情。



9 則留言:

  1. 同姓的...給你加油一下:)

    回覆刪除
  2. 暗戀可真是陰魂不散

    回覆刪除
  3. 妳超賤的



    誰迷戀他!!!

    回覆刪除
  4. 明明就是你買的ˊ ˋ



    我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回覆刪除
  5. 你明明再中山地下街跟小妹一起買了很沒

    意義的書,不外乎是謝麗金,命學

    回覆刪除
  6. 她自己大打暢銷書3折起ˋˊ



    誰知道會有謝麗金

    回覆刪除
  7. 我還有老公!!



    哈哈哈哈



    錢阿錢 快來我口袋

    回覆刪除




  8. 誰說的



    我希望美國的錢會不夠用是因為我

    回覆刪除
  9. 我想我始終說過



    我的偶像是"蝴蝶姐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