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三女性




勞勃
阿特曼的電影對我而言向來頗悶,很難去咀嚼,看了1977年的作品<三女性>,若非雪莉杜瓦,我會很難撐過兩小時。



雪莉杜瓦這女演員拍的電影都不怎麼商業化,倒是拍了許多勞勃阿特曼的電影,也在伍迪艾倫的安妮霍爾演出過。


第一次注意到雪莉杜瓦是在史蒂芬金的<鬼店>,她在裡面一直被傑克尼克遜追殺,鬼店我看得很難受,可能是影像風格太強烈的緣故,而且,雪莉杜瓦在裡頭聲嘶力竭的吼叫,讓身為觀眾的我,都很想要砍她,更衰的莫過於她因此片提名金酸梅獎女演員。



在三女性中,我對雪莉杜瓦大大的改觀,因為電影中的腳色有夠特別。我從來沒有看過有如此嘴碎、完全活在自己想像世界裡的女人,自信滿滿到一個極致,還不停的編織戀愛夢,來填滿她寂寞無趣的生活。



雪莉杜瓦把這嘮叨不休的女性詮釋十分亮眼,整部電影若沒有她簡直是黯然失色,她也因此片拿下坎城影后。



然而在當年,雪莉杜瓦完完全全是被奧斯卡及金球獎屏除在外的,連提名的份都沒有,也許,評審很難接受三女性的詭異懸疑非商業的影片,比起黛安基頓的安妮霍爾,雪莉杜瓦的演出更應該值得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