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電影半生緣

電影半生緣,卡司導演攝影都是一時之選,男女主角吳倩蓮與黎明很符合世均與曼楨的角色特質,然而,全片讓我印象深刻與感動的,卻不是主角的戲,而是配角梅豔芳葛優
詮釋為了自身利益不則將妹妹送入火坑的親姐曼璐與共謀犯最後遭到報應家道中落的姊夫,看過半生緣的人,會同情女主角曼楨與世均的愛情故事,我也抱持此種心
態去看,可是,我沒有被兩者之間的火花感動,或許應該說,黎明演繹的太過冷靜,而吳倩蓮雖是本色演出,卻也沒有太大驚喜。

反觀梅豔芳葛優,並沒有落於俗套公式的表演一哭二鬧三上吊與色慾薰心的角色,卻在出場不多,短短少少的戲份表現出兩個人物倒盡人生的悲歡離合與淒涼的下場,並且,梅豔芳葛優只要一出現,就吸進螢幕的亮點且吃光其他角色的份量,最大的驚喜之處,更是梅豔芳少數詮釋反派的角色,也難怪,當年半生緣,梅豔芳獲得港台影展女配角的提名。

此外,黃磊
扮演男主角好友的淑惠,份量不輕卻也少數著墨,然而,我卻感受到他的有血有淚大過於黎明所扮演的男主角?!這是很詭異的感受。半生緣唯一引起爭議的,是導
演許鞍華大幅更動結局,並給予不同於既定印象的原版結果,其實,在我看來,小說原版與電影結局應該是差不多,但人物對白並沒有選用小說的經典名言,我自己
本身是挺失望的,個人比較喜歡原著結果,但,也許電影版本見仁見義。最後,演員吳辰君是全片的老鼠屎,一出場都是災難連連,唯一的選角失誤,就是她,口調
聲音肢體語言與表情,無可救藥,也許,她真的不應該再當演員了。電影版電視劇小說,半生緣皆是經典難求的好故事,沒看過原著小說的人,真的是,一生可惜了
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