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劍雨江湖


雨不得不說,真的是繼臥虎藏龍以來,看得最過癮的武俠動作片,連張藝謀華麗三部曲都比不上。先說導演功力與劇本好
了,武俠片時常會淪落為仿效模版,當然,看預告片會質疑很像臥虎藏龍,特別的又有城池打鬥戲,飛天遁地與楊紫瓊。然而我不得不讚賞導演功力與劇本,因為他
們把打鬥打得很極致,電影中間最激烈的武打場面有將近十幾分鐘不見斷,相當過癮。且觀影的時候,也不會聯想到臥虎藏龍,真的是天差地嚷,而被扎扎實實的被
吸引進去,深怕要角又慘死,畢竟電影開演十五分鐘不到,就少了五位主要演員,大手筆犧牲重要角色,導演也真的很猛!!!



著是角色評論了,楊紫瓊與鄭雨盛之間的愛情糾葛,比我預期想像中,細膩很多,有媒體說是東方史密斯夫婦,我真的認為,就是如此,兩人經由陌生試探
相處熟
識犧牲與訣別,步步層次情感昇華,並且片尾兩人的愛情悲歡離合營造到最高峰,最賺人眼淚最屬那段了,楊紫瓊與鄭雨盛已經是亞洲影壇大腕級演員,能看到兩位
擔任男女主角,已經是難得又具新鮮感,畢竟,真的已經受不了港片都是古天樂與吳彥祖掛帥(並無對他們有冒犯之意,只是,大片都是他們主演,也會厭倦)。



著是徐熙媛這個角色,我真的認為,從來沒看過有哪部電影,會有這種奇妙詭譎的角色集合成一身,徐熙媛在
電影一登場,就驚為天人,穿著新娘紅袍全身血淋淋,又天真浪漫的有趣一點都不覺得嚴重性,對於這角色觀眾肯定產生相當大的好奇心,中間雖都是群戲,直到最
後將師傅惹毛慘死活埋,也不得不承認導演蘇照彬對於徐熙媛這演員情有獨鍾,在詭絲與劍雨所扮演的角色,雖是反派確有令人憐憫之處,也都最後死於非命,仍說
是本片最搶眼的綠葉。


比較起來,雖說余文樂與戴立忍九成都在群戲打鬥中演出,卻也能在此片流露出角色的辛酸與委屈,尤其戴
立忍只藉由憤怒或者抱怨來一吐怨氣,就已經將角 色的完整度勾勒出很多輪廓,不再是白白寫出又會被犧牲沒有平反的角色,看到後面,對於
余文樂與戴立忍的兩位角色,會有很大的好感度,並且感到遺憾,只能說,一念之間,改變一場人生。


接著我想講到的是,林熙
蕾。看過預告電影劇情簡介甚至介紹,便會知道林熙蕾所演的其實就是楊紫瓊所詮釋角色是同一個人,一個是變臉前,一個是變臉 後,也由
於如此,林熙蕾戲份在電影前二十分鐘,就已經結束,雖是如此,林熙蕾把細雨原本不苟言笑冷血致極與後來天人交戰決定重生的轉折,表演的很好,即便電影已經
結束,對於林熙蕾的演員,仍然大有印象,這就是她成功之處。


最後我想講的是,客串演員,剩餘的角色,在我眼中全都是客串演
員,即便有的掛配角主角甚至特別介紹,但真的著墨甚少,也挺多一兩句台詞就領便當,但 身為觀
眾的我,看的時候感到真的很特別,怎會請到叫得出名字的演員,兩三下就處死呢?!尤其有的還是金馬提名演員,導演還真的別有用心。吳佩慈所扮演的角色與以
往角色大不同,算是武俠少年郎,只可惜台詞不下三句話,出場也頂多兩分鐘打戲,稍嫌看不過癮便是了。


整體而言,劍雨打戲相當多,尤其在兵器上的描述非常符合角色特質,配樂也相當動人,唯一我比較不喜歡的就是,王學圻這角色的沙啞聲音,當然是情有可原,但其實聽得挺煩的,總之,本人是覺得很好看,也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