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女人四十

許鞍華的電影,總是刻畫大城小事,從生活中探討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細膩的洞察力,讓觀眾在螢幕中看到最透明與真實的感動。


女人四十,以一個平凡家庭,因公公失智婆婆往生,家人們該如何接受這棘手的問題,眼前這項難題,我看到即便血脈親情,仍不見得會盡孝道之義,隨著生活被突如其來的困難打亂,人性中最簡單純粹的情感,那份為母則強,犧牲奉獻,任勞任怨,也就是蕭芳芳所詮釋的角色-大嫂,所展現的責任感我,是備受感動的。



人四十不是部好消化的電影,它步調慢慢的,描繪許多生活瑣事,這些瑣事往往決定人生中一個關鍵,扭轉想法的一個決定,片中我喜歡幾場戲。首先就是婆婆在生
前為了彌補大嫂,在廚房主動幫忙稱讚與安慰媳婦的簡單對話,也難怪之後鋪陳蕭芳芳在思念婆婆的哭戲,是那樣的催心撕裂的痛楚,是可以見得的。接著就是蕭芳
芳將公公送到安養院時,她那罪惡感憤怒與無助,由踱步迂迴,應話虛虛實實與眼淚奪眶,蕭芳芳演繹的太好了,莫怪當年柏林影后頒給蕭芳芳。


女人四十在演員群上表現,發揮到極盡所能的完美,片中不乏看到許多老牌演員的出演,即便戲份不多,放在那個小人物,總是恰到好處。且家庭成員裡頭, 羅家英
釋的大兒子,敦厚老實人善被人欺,默默盡孝個性又帶點幽默感,非常討好,羅家英是周星馳的御用愛將,時常看到他瘋癲的搞笑演出,然而回歸到文藝
戲,內斂也收放自如,大大的搶光真正男主角喬宏所扮演失智父親的光彩,也拿下金馬男配。唯一讓我納悶的是,我不太瞭解馮德倫的客串是為了什麼,有些沒頭沒
腦的出現,是要增加曝光量嗎?


女人四十在金馬獎上大放異彩,拿到最佳影片女主角男配角攝影等大獎,回頭看1995年那屆,
真的是強片雲集,有國片熱帶魚,張艾嘉的少女小漁,萬仁
的超級大國民,侯孝賢的好男好女,王家衛墮落天使,陳國富我的美麗與哀愁還有張國榮的新夜半歌聲。每年金馬獎總是宣傳,史上最激烈的一屆,評審頭很大等等
的新聞稿,但,自從2000年臥虎藏龍花樣年華那屆後,哪來的多強片….,現在想想,90年代還是電影大聚集的一個年代。

1 則留言:

  1. 這部戲應是馮德倫出道的第一部戲,據

    悉..當時蕭芳芳兒子的角色,就是要找

    一個新人.結果啟用了也是第一次演戲

    的丁子峻,馮德倫就淪為一個臨時演員

    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