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社群網戰

 精彩絕倫真人真事電影,雖然主角都出來說,他們沒有這麼戲劇化。。Anyway,首先我很愛電影的剪接技巧, 時空錯綜,大致上是兩條平行線
一條是已經成功後的Facebook主創人與革命好友撕破臉在官司對決,另一條線則是娓娓道來Facebook從概念到創
辦的過程。由於劇情結構算複雜,又要描繪每個主角們的轉折,角色鋪陳上並未被犧牲,反而非常成功的勾勒出每個角色們框架,探討因Facebook的成功
後,他們究近是為了錢,還是友誼,還是名譽,野心甚至是成功。


除了剪接巧妙的交錯,讓劇情結構增加非常高度的緊湊性,演員表現也是值得一提的。詮釋真實人物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是由新崛起的反骨男星Jesse Eisenberg擔綱男主演,我坦承,片頭一開始在酒吧喋喋不休的表現出非凡的智慧與獨特的分析理論,那場將近十分鐘的嘴上功夫爭執戲,有把我嚇到。我還以為完蛋,好像要開始難看了,耐心等完之後,會瞭解到,沒錯,他的確是聰明的怪胎,我能理解了。Jesse Eisenberg表現出那種天才的古怪性格,尤其是講那麼多的台詞情緒上也控制的很恰當,應該說,不過火很難,他表現得很好。加上Jesse Eisenberg我之前看過他的電影,就是屍樂園,雖然兩者皆是怪怪的宅宅,但在Facebook他將這份力量發揮到極限,PS屍樂園超好看。


男配角上,新一代蜘蛛人Andrew Garfield所詮釋的男主角的好友,最後被他捨棄,背叛至力求正義,我覺得他是個心碎的男人,挺慘的。很喜歡這角色,起碼讓我覺得,這角色很夠義氣,只是被人婊了。Andrew Garfield戲份非常重,跟男主角平行進行,角色上轉折很多,且電影後半段開始,陸陸續續皆有好幾場情緒爆發戲,都算是電影的幾場高潮戲。同片另一位男配角還有歌手Justin Timberlake,這角色滿符合他歌手特質,是很外放的,狂野的,與現實面的,跟Andrew Garfield成180度相反的人格特質,比較顧自己自私與世故面,Justin Timberlake其 實演得滿好,那種小卒仔的個性真的是栩栩如生,光看他走路也有種跳舞飛揚的感覺,歌手來跨刀果然不一樣。


問鼎奧斯卡上,影片導演劇本剪接已經有一席之地, 美國評價超高,甚至超過全面啟動,美國媒體評價更說是今年最優秀的作品,看來奧斯卡能繼鬥陣俱樂部後彌補大衛芬奇一座奧斯卡安慰嗎?演員要攻進奧斯卡,似 乎,有些困難,男主角太過年輕,奧斯卡甚少在男主角入圍者,有非常年輕人入圍,最年輕男演員得主,是29歲當年的戰地情人安迪。但我看好男配角能搶下起碼 一個入圍者,我希望會是Andrew Garfield,畢竟他可是重情重義的鐵漢子,只是,肯定會同劇角色亮很多的Justin Timberlake瓜分票源,此外,Justin Timberlake電視圈的人很喜歡他,艾美獎更給他一座演員獎過,總之,社交網戰爆好看的,分分秒秒就跟網路道理一樣,資源多又不乏味,重點是,好看到很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