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爲愛朗讀





期待幾個月,看了為愛朗讀,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佳評如潮受到奧斯卡肯定,我卻沒有像真愛旅程所得到的感動,連我自己都驚訝。


先看了原著,小說內容比電影多了細膩的情感描述即轉折,譬如:爲什麼小男孩對於漢娜有著懊惱、悔恨、同情、辛勤替她錄製故事書,見面時又冷冽冰霜,小說中寫到男主角一直在意當年漢娜的不告而別,電影這小細節是沒有交代的。


麥克青少年階段的歲月,與漢娜的夏日之戀,影響他生活的改變,甚至是長大後的人生。麥克之後婚姻不順,老家也不回,父親的葬禮他也不參加,在電影中被淡淡提起一句,顯示了麥克的轉變。


若只看電影沒看小說,會覺得男主角為什麼一下子對漢娜好,一下子又抗拒她,私底下又痛撤心扉。讓原心如止水的漢娜,喚起了重生的渴望,最後又再回到她封閉的世界,好殘忍。小說中麥克認為,他晚年對於漢娜已經失去年幼愛情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憐惜這時代下的女子,才會對漢娜百般用心。


 


看過小說後的我,電影沒帶給我更多的驚喜,但導演也很完整的把小說的精華都帶出來,我自己是較喜歡原著。凱特溫絲蕾肯定是演技很強的女演員,漢娜一開始當場嚴肅整直的態度,跟生硬的德國人刻板印象一模一樣。小男孩注入她生活時,漢娜一開始也很小心,溫存三次都還不知道對方姓名,對方詢問時也很堤防,之後的審判就了解,爲什麼漢娜會變成這般。


我可以理解漢娜決定走向最後的道路,因為她已經沒有什麼好期望的,漢娜在囚獄房間裡,貼滿著那年旅行的風景照,牆上也貼著寫練字體,其實,她是希望外出的,當然她也還以為自己能跟麥克以前一樣,或多或少有些盼望,當一切不再具有希望時,漢娜也就認為,出去也沒什麼意義了。


凱特溫絲蕾賦予層次的表現出漢娜不同時空的情緒與心境,化妝技巧在演員的表情紋路加了很多分。深刻的就是漢娜年老跟睽違多年的麥克重逢,那嘆出的第一聲驚喜就好像小女生遇見心上人般的羞怯,而麥克態度不如漢娜期盼,漢娜漸漸把她喜悅的開放,隨著一問一答,收斂拾起,終究又回到最初槁木死心。


 


凱特今年繳出漂亮的成果,為愛朗讀席捲各大獎項,抱回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二次大戰、猶太與納粹真的是影展最愛。真愛旅程愛波為了夢想與覺醒玉石俱焚,為愛朗讀漢娜因戰爭飽受摧殘的納粹女子,凱特不斷的在頒獎典禮說,這兩位remarkable women,帶給她豐富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