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天水圍的日與夜




今年最好看的港片,金像獎的大熱門電影。


 


電影討論到老人獨居,親子疏離,單親家庭,青少年教育等問題,從天水圍社區生活的單親媽媽貴姐(鮑起靜飾演)與獨子小安(梁進龍飾演)為出發點。


步調平鋪直敘,天水圍社區日晝開始至日落而息簡單生活,貴姐在超級市場工作,遇到同棟大樓的阿婆(陳麗雲飾演),貴姐的熱心助人,使生活孤單的阿婆有了朋友。


我很難形容我有多喜歡這部電影,先說女主角好了,小安去探視住院外婆聽到,媽媽原來從小就犧牲學業出外工作,攢錢給兩個舅舅唸書,之後兩個舅舅都各自發展不錯,兒女也都在國外唸書,而媽媽用最好的時光換取弟弟的幸福,自己晚年只在超市賺微薄薪水,雖然只是透過外婆短短幾句話,就可以浮現好多畫面。



外婆形容貴姐傻呼呼,就是這種性格,讓貴姐能在困境中惜福享樂,兒子小安也很像母親,也是呆呆乖巧又貼心,與他同儕性格差很多,溫馴知足。讓我相信世界上好人有好報,貧困的家庭若能如此祥和,是在多錢都換不了的。


 


有人說,最簡單的戲才是最難演,那種點滴生活的戲,要怎樣感動觀眾,就得看真功夫。鮑起靜在戲中大部分的感覺就很像我們週遭看到的小人物,又或者哪個親戚的輪廓,但有兩場情緒較為起伏的戲,很抓得住觀眾的眼淚。當貴姐拿老公的牛仔褲去丟時,在垃圾桶上緊抓回憶難過,還有帶阿婆返回天水圍,公車上哽咽安慰,那兩段真的是很動容。


 


兒子小安窩在家等放榜,景氣不好找不到臨時工,也不會出去啪啪走胡亂浪費錢,跟媽媽的相處也都很溫和,甚至還會代替媽媽的忙去醫院探病,沒怨言也不叛逆,這角色十分討好。當時導演許鞍華百人挑選找不到這角色,倒是助導在路邊看到梁進龍眼睛為之一亮,我很看好他能拿下金像獎新人獎,就平平順順的演出,沒有什麼大起大落,乖巧的個性很討喜。


 


電影從阿婆的腳色討論到,老人獨居與生活照顧的大問題,一個人孤零零生活,沒親人也沒朋友,萬一出了問題,是要等警察來收屍嗎?相信這只是反應大社會的其中一環,導演很用心的面面俱到透過社區探討很多被遺忘也不被重視的現象。


 


天水圍的日與夜是很難得的一部佳片,很少電影會如此深入的去描述所謂的生活,看完電影後帶給我很多想法,平實地帶給我很大收穫。去年金馬獎沒有報名,今年金像獎入圍很多獎項,希望台灣能引進這部電影,真的是近幾年數一數二的好電影,推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