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厄夜變奏曲




拉斯馮提爾的厄夜變奏曲把我嚇到了。


 


歐洲開創逗馬宣言的拍片風格,手提攝影機拍攝,鏡頭搖晃的真實呈現,若故事劇本強,演員厲害,其實會將習慣好萊塢式的觀眾,一下子就吸引到這新領土。


 


手晃鏡頭有時候也會讓我吃不消,我看過幾部逗馬宣言的電影,喜歡的就非常喜歡,不對味的就真的鄙如糞土。導演拉斯馮提爾的電影我看過白痴完整版、破浪而出、在黑暗中漫舞、性手槍俱樂部與厄夜變奏曲等。


 


他的電影多半很有意思,尤其是劇本原創性很好,往往寫實得令人殘酷,我最欽佩厄夜變奏曲。


 


厄夜變奏曲創意十足的用舞台劇背景,所有的場景都在舞台劃地呈現。妮可基嫚飾演一個逃亡女子,躲在山谷小鎮,為了要讓所有鎮民掩護,她必須做到所謂的好人好事,來讓大家信服。做到後面,付出的代價更大,鎮民的需求也更高,一切都變本加厲,導致了無可挽救的田地。



如同破浪而出與在黑暗中漫舞,劇本殘忍到使我看不下去。電影漸漸揭發人物的醜陋,男女老少每個人展露無疑,絲毫光明都沒有,恐怖的不是驚悚,而是人性黑暗面的邪惡。



拉斯馮提爾女主角的戲份,好像都衰到一個不行,都會陷入慘無人圜的田地,黑暗中漫舞我是氣到不行,很多人看黑暗中漫舞都大哭,但我從頭到尾都認為,碧玉也太天真了吧!肯定是萬年衰運都集中在那時刻,幸好厄夜變奏曲最後的結局有平反,很痛快。




奇特的是,如此簡單環境與道具,光是演員與故事,就使觀眾抓住目光而進入到電影,那些大場面都顯得微不足道,難怪李安說,一部電影最重要的是劇本,再來就是演員,最後才是導演,李安也是太謙虛了。



演員演出無疑是大成功,兩位奧斯卡提名女星派翠西亞克拉森與克洛伊塞凡尼,都搶眼萬分。妮可基嫚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堪稱生平最成功的表演,超過得獎的時時刻刻,金球獎得獎紅磨坊與愛的機密,連影評人列選的百大最佳演出,只選厄夜變奏曲而捨其他。



很多人認為,妮可基嫚得獎後變成票房毒藥,接的電影不賣座不好看也不紅,反觀妮可後期作品,我還滿喜歡珍愛姊妹情,那具有神經質控制狂的腳色,妮可演的不錯,恐怖拜訪也不差,是頗驚悚的。原本與拉斯馮提爾簽下三部演出的妮可,最後只演出首部曲,命運變奏曲則另換女主角,不曉得是發生什麼變故,讓合作破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