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第二十八屆香港金像獎




今年台灣不轉撥香港金像獎。


 


我聽到這消息,我只能用痛心來形容,衛視決定今年不引進香港金像獎,這對極度重視各國影展消息的我,大受打擊,更別提今年大S還問鼎影后。


 


收看香港金像獎已經好幾年,第一次看金像獎記得是SARS那年,劉德華與許多電影人全程戴口罩,一堆入圍者缺席,包括得獎的見鬼李心潔與雙朣女配角劉若英。連這麼困苦的一年台灣都轉撥了,為何今年不轉撥呢,到底是什麼原因。


 


衛視四月狂撥歷年金像獎得獎作品:投名狀、門徒、黑社會,大隻佬等,身為觀眾的我,我會說,想看的人,該看的都看過啦!又不是新片首撥,何必炒冷飯來抬舉廣告。我不是幕後高層,我不曉得轉撥三小時的金像獎,會有多大的損益。


 


香港金像獎與金馬獎不同的是,他們比較像電影人同樂會,很多熟悉的電影工作者齊聚一堂,典禮多半熱鬧又有趣,且甚少來台灣的香港演員,也都紛紛在頒獎典禮現身。


 


今年我想看最佳女主角的部分,因為難得台灣演員有入圍,大S算是驚艷入圍。台灣觀眾對於大S這個演員,多半是兩極化的反應,提名的電影保持通話,在台灣市場賣座頗差,港片這幾年在台灣算是很萎靡的,但是保持通話在大陸及香港票房傳捷報,且大S在劇中的演出,影評與觀眾的評價多數是正面肯定,比起台灣的影者,香港倒是很慷慨的接受這位台灣新面孔女演員,也讓她獲得首次金像獎提名。



周迅、林嘉欣與趙薇也是吸引我的關鍵,我喜歡畫皮這部電影,也喜歡林嘉欣多次屢戰金像獎的實力,今年終身成就獎頒給蕭芳芳,我也想看影后倩影。新演員部分林志玲的入圍,新聞廣告量很多,話題性十足的她,能擠進新演員,就是莫大鼓勵了。


 


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評價極高,女主角鮑起靜甫前拿下香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肯定是金像獎的大熱門,近四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都頒給大陸演員,已經很久沒頒給自家人,今年可能會是鮑起靜或者新科金馬影后劉美君的囊中之物。


 


男主角入圍者,梁朝偉怎麼演都怎麼入圍,難道沒其他人嗎?最佳亞洲電影,當然希望海角七號能得獎,若是魏導能上台領獎就好了。感覺星光翼翼的金像獎,今年竟然看不到,真的很惋惜。




28屆香港金像獎提名名單如下:


最佳電影

《天水圍的日與夜》

《赤壁》

《長江7號》

《畫皮》

《葉問》



最佳導演

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杜琪峰《文雀》

吳宇森《赤壁》

陳木勝《保持通話》

葉偉信《葉問》



最佳編劇

陳淑賢、張艾嘉、胡恩威《天水圍的日與夜》

呂筱華        《文雀》

陳嘉上、劉浩良、鄺文偉《畫皮》

吳煒倫、林超賢    《証人》

岸西         《親密》



最佳男主角

古天樂《一個好爸爸》

任達華《文雀》

梁朝偉《赤壁》

張家輝《証人》

甄子丹《葉問》



最佳女主角

鮑起靜《天水圍的日與夜》

劉美君《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徐熙媛《保持通話》

周迅 《畫皮》

林嘉欣《親密》



最佳男配角

張豐毅《赤壁》

周星馳《長江7號》

廖啟智《証人》

林家棟《葉問》

樊少皇《葉問》



最佳女配角

苗可秀《一個好爸爸》

陳麗雲《天水圍的日與夜》

趙薇 《赤壁》

黃婉伶《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孫儷 《畫皮》



最佳新演員

莫小奇《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張雨綺《女人不壞》

梁進龍《天水圍的日與夜》

林志玲《赤壁》

徐嬌 《長江7號》



最佳攝影

張東亮  《三國之見龍卸甲》

鄭兆強  《文雀》

呂樂、張黎《赤壁》

黃岳泰  《畫皮》

柯星沛  《葉問》



最佳攝影

David Richardson         《文雀》

林安兒、Robert A. Ferretti、楊紅雨《赤壁》

邱志偉               《保持通話》

陳祺合               《証人》

張嘉輝               《葉問》



最佳美術指導

李仁港、馬光榮《三國之見龍卸甲》

奚仲文、劉敏雄《江山美人》

葉錦添    《赤壁》

雷楚雄    《畫皮》

麥國強    《葉問》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莊志良、黃明霞《三國之見龍卸甲》

張叔平    《女人不壞》

奚仲文、吳里璐《江山美人》

葉錦添    《赤壁》

吳寶玲    《畫皮》



最佳動作設計

洪金寶    《三國之見龍卸甲》

元奎     《赤壁》

李忠志    《保持通話》

董瑋     《畫皮》

洪金寶、梁小熊《葉問》



最佳音響效果

吳江、Roger Savage  《赤壁》

Chris Goodes、王磊  《保持通話》

曾景祥、黎志雄    《畫皮》

鄭穎園、聶基榮、黃大衛《証人》

曾景祥        《葉問》



最佳視覺效果

Heather Abels《赤壁》

黃宏顯、黃宏達、羅偉豪《長江7號》

何兆倫        《深海尋人》

吳炫輝、鄒志盛、譚啟昆《畫皮》

黃智亨        《葉問》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黎允文           《三國之見龍卸甲》

Fred Avril、Xavier Jamaux 《文雀》

岩代大郎          《赤壁》

藤原育郎          《畫皮》

川井憲次          《葉問》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隨夢而飛  《江山美人》

分手要狠  《我的最愛》

心戰    《赤壁》

一萬年的序幕《深海尋人》

畫心    《畫皮》



新晉導演

郭子健《青苔》

麥曦茵《烈日當空》

岸西 《親密》



最佳亞洲電影

《非誠勿擾》

《海角七號》

《神探伽俐略》

《梅蘭芳》

《集結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