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港台天后 鄭秀文





小時候總會收集鄭秀文的國粵語專輯,她的廣東歌曲是我粵語的啟蒙老師,從國小我就開始習慣聽廣東歌曲,幾年下來,粵語進步很多。


 


Sammi演唱功力不在話下,音域很寬闊,可以甜美也可以慵懶,要爆發力也是可穿透的,她多變相的嗓音,是她天生好歌喉所賦予的,當紅之時,一年可以推出好幾張國粵語大牒,品質都維持不錯。




其實Sammi在還沒有推出首張國語專輯<值得>時,早在先前的廣東專輯就有收錄國語版的主打歌,譬如:捨不得你,曾是你的寶貝(放不低廣東版),不過在台灣並沒有廣為宣傳,倒是首張國語專輯<值得>打響知名度,喜歡Sammi的聽者,會開始注意到她的其他作品,因為Sammi的唱片,我才開始接觸到她的電影。


 


大部分歌手都會在電影圈過過水,拍幾部很商業的愛情片阿,或者不用動大腦的動作片,在裡頭穿插我唱片裡的主打歌,很簡單的,電影大賣,我的專輯也大賣。這種雙重行銷手法,在香港電影最為盛行,只要是歌手擔任主角的電影,配樂插曲及主題曲完全一手包辦,強力的打歌,誰不買單呢。


 


Sammi第一部讓台灣觀眾認識的電影就屬百分百感覺,裡頭演技感覺很稚嫩的她,沒有想到未來的幾年,會變成港台電影獎項的入圍常客。百分百感覺還算是滿好看的愛情電影,續集就差很多,倒是續集是邱淑貞息影前最後一部電影,是整部電影最值得可看之處,主打歌默契更是好聽。


 


當時把拍電影當成是玩票的Sammi,萬萬沒想到與劉德華合作的孤男寡女讓她問鼎金馬獎影后。孤男寡女中,鄭秀文扮演劉德華的下屬,天兵傻裡傻氣粗線條又糊塗,跟她合作準沒好事,有一幕她在深峻迷路,劉德華對她發火說幹嘛不打電話求救,她回說,因為手機變成漫遊,我記得那時我跟我哥笑翻,太幽默了!!


 


孤男寡女在香港大賣,台灣票房還算普通,入圍金馬獎女主角,當年強片雲集,有花樣年華還有臥虎藏龍,四個女主角入圍者:張曼玉(花樣年華)、章子怡(臥虎藏龍)、楊紫瓊(臥虎藏龍)和鄭秀文(孤男寡女),投票第一輪,楊紫瓊和鄭秀文就被刷下來了,想起來,鄭秀文能入圍也算幸運,那年實在太強了,好幾年下來的入圍者都不比當年。


 


因為孤男寡女叫好叫座,鄭秀文開始一連拍攝好幾部電影,與任賢齊合作下日的摸摸茶與嫁個有錢人最為難看,但是收錄的電影歌曲都很好聽,任賢齊根本不會演戲,他只要一出來就是個災難。與古天樂合作的百年好合與戀上你的床,兩部電影能說是不知所云,男女主角完全沒有火花,好像都各演各的,沒有交集。


鍾無艷、瘦身男女與同居密友堪稱鄭秀文電影事業的巔峰,三部作品同時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是香港影史創舉。這三部電影同居密友能入圍算是很誇張,怎麼當年沒有其他女演員了嗎?!



同居密友是鄭秀文與梁朝偉首度合作,這部電影不是很特別出眾,算是有些普通的愛情片,鄭秀文在裡頭也只有一場隔著電話的哭戲較能發揮,其餘的也都平淡。



鍾無艷扮演歷史經典人物,醜女癡情的故事,是本部電影的最大精神,電影中鄭秀文詮釋為了抓住齊宣王的心,不惜一切把胎記取下,費盡心思的扭轉乾坤,終究還是失敗,最後仍然願意為了真愛,玉石俱焚。電影有幾幕深情感人,但整體很像鬧劇,稍嫌可惜。


 


三部入圍作品我最欣賞瘦身男女,再度與華仔合作,瘦身男女兩人都裝上肥仔裝,可愛逗趣,Sammi也用誇張的醜態來演譯肥胖女子追男記,形象大改變可能是入圍的關鍵吧!當年三部電影完全瓜分票源,最後是張艾嘉的地久天長抱回影后,鄭秀文只憑著鍾無艷拿到香港影評人協會頒發最佳女主角,煞與而歸。


 


我的左眼見到鬼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劇情描述妻子憶亡夫,Sammi為了想在陰陽界看到丈夫一眼,不惜代價開天眼,整部電影很感人笑點也多,男主角找劉青雲來詮釋簡直畫龍點睛,再也想不到還有誰能比他更合適這角色,Sammi裡頭有幕在游泳池畔自言自語喃喃說著才認識七日有多愛,越講越牽掛,邊自白邊哭,好生又好氣宣洩心中不滿,那場真情流露的關鍵戲,證明,鄭秀文果真是個實力派演員。這部電影也讓Sammi二度入圍金馬獎影后。


 


而後鄭秀文作品頓時略減很多,與F4言承旭合作魔幻廚房,那部電影真的是爛透了,浪費鄭秀文還有劉德華等卡司,言承旭活在自己世界裡的演技,把生硬口白跟一號表情發揮的淋淋盡至,也因魔幻廚房的劣評後,再也沒有電影作品。


 


與劉德華四度合作的龍鳳鬥,第三度有包括客串無間道一,成果算差強人意,劇本應該是最大因素,這部電影遠赴歐洲取景,講賊公賊婆的故事,編劇上有些失利,這種劇本真的很難寫,要能像電影刺激或者陽光普照,真的是難上加難。


 


影響鄭秀文演藝生涯最大的一部電影,就是關錦鵬的長恨歌,在開拍前就鬧得沸沸騰騰,改編王安憶重要名著<長恨歌>,此著作也列為中國重要文學,關錦鵬又是影后之手,很多人都看好長恨歌的成果會有多出色,最後,雷聲大雨點小。除了票房失利外,影評人也多數不給面子,而在電影獎項入圍上,更是稀疏可數,金馬獎則是全數槓龜。




不少人都認為鄭秀文是整部電影失敗的最大關鍵,我覺得,這有些不公道,因為鄭秀文的口條要詮釋上海小姐,本來就是一大難度,口音就完全透露出她是香港人,撇開聲音表情,
Sammi也是費盡九牛二虎的融入劇中角色,我相信她是很用心的演員,不然不可能受到角色影響這麼嚴重而休息長達三年之久。長恨歌的女主角真的是紅顏命薄,總是因男人而活又因男人而死,鄭秀文嘗試首部文藝劇情片,最後感覺是一敗塗地,或許,這角色真的得找大陸人來詮釋會比較道地,如果口條真的扭轉不過來,也許應該修改背景,讓口音變得不這麼明顯。


 


自從長恨歌後,Sammi消失很久,不乏有憂鬱症鬼剃頭的負面新聞出來,最近她總算復出了,與陳奕迅合演大搜查女,在香港票房還不錯,算是好的開始。多半懷念以前等的鄭秀文出牒的期待感,無論是電影,或是唱片,她總是讓觀眾有很多選擇,她推出的好菜太多了,都會猶豫要選擇吃哪道。當紅之際被公司壓榨太多,每年出牒電影樣樣來,一樣都不少,回歸平淡再出發的Sammi,更盼望她有作品問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