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不只是蝙蝠俠 克里斯丁貝爾



童星就很出色-克里斯丁貝爾。

 




克里斯丁貝爾最使人為之印象的電影莫過於蝙蝠俠開戰前夕與黑暗騎士,演過許多著名的商業電影,也別忘了他也曾主演一些精采的劇情電影,本人對於他的演技激賞的,就是太陽帝國與迷魂殺陣。


 


1987年史蒂芬史匹柏指導的太陽帝國,描述20年代英國統治殖民的上海,因日軍的侵略,來不及逃離的英國人,被日軍俘虜。當年才12歲的克里斯丁貝爾,飾演在劇中男主角吉米與父母離散,在兵荒馬亂的年代,奮力求生的過程。


 


小孩本是純真又無憂,為了在戰爭底下生存,蛻變得世故與奸巧,從內而外的轉變,不單只是動作舉止的表態,從眼神就能見得,當年單純的小男孩已經不復返。尤其最後與父母親碰面的那一刻,空洞無神的眼神似乎已經把自己放逐到遙遠無屆的邊線,童星能表現的如此精湛,真的屈指可數。


 


太陽帝國當年獲得六項奧斯卡的提名,克里斯丁貝爾也因此片一炮而紅。邁入青少年階段時期,也面臨到接片的尷尬點,有名的電影不多,新小婦人與受爭議的搖滾電影絲絨金礦算是很紅的。在半生不熟的階段,他接下一部話題性十足的電影-美國殺人魔。


 


美國殺人魔原本屬意李奧納多,但片中需要三點全露,李奧怎麼可能犧牲,克里斯丁貝爾很有勇氣的接下,在還沒開拍,就已經被受期待與注目。當上映後似乎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不過幾年後過去,眾多喜歡看Cult片的影迷,把美國殺人魔列為必看經典,甚至現在對於美國殺人魔的評價高過於當年,或許有些電影得需要時間的沉澱後,價值才會提高吧。此外,台灣出的美國殺人魔不是完整版,要看到一刀未剪,得費金錢與心力。


 


撇開不知該如何下定義的火焰末日,直接切入到迷魂殺陣吧!我實在是太喜歡原本的台譯了,原本台灣並沒有這部電影,順著黑暗騎士的大賣,片商打鐵趁熱推出此片,還刻意翻成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我去亞藝租時,店員再三強調這不是黑暗騎士,我說,我知道阿!


 


克里斯丁貝爾因戲減重超過20公斤以上,每天吃蘋果餐減重,下了戲都要助理攙扶才能上車,與原本健美的身材相距甚遠,這部電影我只能說很詭異,不是這麼舒服的電影,但是冷鬱的的氛圍與色調,把懸疑的感覺襯托得更深,雖然結局不是使人信服,卻也被克里斯丁貝爾的敬業程度感到佩服,至今,他在裡頭乾柴如骨的畫面,都還歷歷在目。


 


為了接演蝙蝠俠,花了非常的長的時間增重健身,起碼要多出三十公斤的肉在身上,營養師常拿瑞妮齊薇葛忽胖忽瘦來告誡健康,應該換成克里斯丁貝爾,我還沒有見過有哪個演員在電影中需要減成如此這般,幾乎是死亡邊緣了。


 


蝙蝠俠的火紅是大家眾所皆知的,將他的演藝事業推到了巔峰,在當紅之際拍了許多商業電影,其實也不難看出他對於劇情片還是有心,中間也拍了搖滾啟示錄、搶救黎明與暴力衝擊,最近魔鬼終結者四快要上映,看預告感覺挺讚的。會是我離開台灣前最後一部電影,雖然負面新聞不斷的他,我還是因太陽帝國、美國殺人魔與迷魂殺陣而欣賞他,只是得獎運太差的他,最起碼,也給提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