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一場記憶之旅 水之鄉



水之鄉在台灣算是相當冷門的電影,而此片的卡司剛好我都十分喜歡,因此我在當時便買了這片電影,意外地,我被裡頭寧靜的沼澤鄉村及純樸卻令人哀傷的故事情節所感動,不知不覺,水之鄉在我腦海中再三的流連忘返不斷品味。



由奧斯卡影帝傑瑞米艾朗在片中飾演湯姆克利克,他是高中歷史老師,故事的背景則是在1974年的匹茲堡,他的學生對歷史不感興趣,妻子瑪莉不孕且情緒反覆無常,她開始幻想上帝會用神蹟讓她受孕,克利克的班上則有一個學生(伊森霍克)公開在課堂上表明學歷史毫無用處,促使克利克想藉由分享個人的記憶,來引起學生對於歷史重大事件的興趣,同時也得以藉此機會檢視自己的人生。



電影由現實與過去倒敘進行,藉由學生讓男主角克拉克回憶起不為人知的往事,飾演年輕時的男女主角精湛的演技細膩描寫出當時相愛偷歡的他們,是怎麼小心翼翼的不被保守的人們發現,又是如何逃過同母異父哥哥的緊迫盯人,年幼無知的他們,天真浪漫的沉溺於短暫的幸福時光,然而此時女主角的未婚懷孕爆發出難以掩蓋的真相,除了衝擊兩人之外,也意外揭發家族醜聞,使得許多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更造成之後永無止盡的創傷。



影片循序漸進地打開克拉克年少往事,我則被年輕的往事所感動到,克拉克是那種傳統家庭中最特別最有藝術天賦典型小孩,在英格蘭北海附近的沼澤地那貧脊匱乏的鄉村,他知道他得向外發展才能一展天賦,與瑪莉的交往是他始料未及的,也因為意外懷孕讓克拉克得負責起瑪莉的生育,懵懂無知的他們,想盡各種方法想要掩蓋這事實的真相,這中間的曲折過程,看著兩個原本美好的年輕人,不停陷入轉戾點的交戰,每一步都有可能造成不可彌補的災難,可悲的下場最後還是發生了。



水之鄉是個悲傷沉悶的故事,它的沉不是無聊難寂,而是每個主角們內心的沉,女主角瑪莉的天性浪漫轉變為惶恐枯寂的沉痛哀傷,克拉克的後悔哀傷將往事沉澱於心底直到20幾年後才一一透露,性格迂迴的哥哥所賦予的天性兇殘始終被壓抑在深處,也因為瑪莉的緣故讓沉寂已久的他有了可紓發的管道,更別提長大後的他們是有多沉重了。



水之鄉步調蕭條寂靜完整探訪克拉克的記憶之旅,難得的小品佳作,導演更捕捉了英國傳統農村的特殊氣息,優美的環境也是水之鄉的一大特色,HBO常撥出這部電影,滿推薦大家去看的,改編自葛拉罕斯威特經典小說---水之鄉。

3 則留言:

  1. 看過"夜奔"嗎?

    如果有

    很想看看你的感想...

    畢竟這部片

    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無可取代!

    回覆刪除
  2. 我有買VCD,但是遲遲未看,後來就不知道

    飛到哪了= =

    如果我之後看了,再跟你說

    回覆刪除
  3. 可以借我嗎?香港找不到.一定會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