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奧斯卡最佳影片 親密關係



描寫母女間真摯感人的親情,看似八股的劇情,拿下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及男配角等五項大獎





莎莉麥克琳飾演一位單親媽媽,從小與唯一的女兒無話不談,兩人互動像極了朋友卻也有母女磨差,長大後女兒嫁給不長進的男人,媽媽時常與女兒吵嘴,嘮叨之餘也平淡過了數十年,直到女兒罹患絕症,真正的一家人才開始凝聚了起來。



電影從探討母女間的親情,延伸出每個角色的內心關係,女主角是個嚴謹又乏味的矜持女性,與女兒大剌剌豪爽的性格截然不同,然而在人老珠黃時,她搭上了隔壁風流不羈的過氣太空員,兩人激情的交往釋放了她淺在狂野的個性,與傑克尼克遜之間的每場對手戲都讓我開懷大笑,尤其在海邊飆車失足那段,真是一大高潮。



我很喜歡她女兒這個角色,她是那種犧牲自我,奉獻無私的女子,即使她知道老公外遇的事實,卻也先擱在一旁照料兒女,是她粗線條嗎?還是她另一種相處的委婉之策?我認為如此寬容地處理所謂的"家務事",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電影也用很輕鬆的表達出家人相處之道的困難與喜悅。 



影片從一開始就輕鬆逗趣,主角們對白都很幽默諷刺,推翻了傳統映像單親家庭的苦情,反而似乎沒有任何一家人能像他們這般融樂自在,雖然她們相聚的時間不多,也因此彼此間的關係是更真摯可貴的,然而在得知女兒重病之後,電影步調急轉直下,後頭十分感傷。 



令我很鼻酸的兩場戲就是,媽媽在護士站那頭大喊快給我女兒打止痛劑那場,她崩潰憤怒的訴吼女兒不公平的對待,更心痛她得忍受如此煎熬,母親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緊催護士止疼,那股無力感都盡訴她急躁的舉動中醫一釋放。



第二場戲更為可憐,就是母親眼睜睜看女兒嚥下最後一口氣歸灑人間,女兒看著母親接著眼神空洞的釋出靈魂,獨留下母親震撼的哀傷,當她哭著說原本以為這一切會是解脫的,豈知心會這麼痛,看到那邊眼淚是飆的,而不謹只是奪框而出就可一語表明。



親情類的電影我也看過很多,若像親密關係如此闡明主旨的電影,到也說不出幾部,這部電影確實非常經典,也出乎我意外來的好看,裡頭演員表現的都很出色,拿下當年奧斯卡不少大獎,實至名歸。 

2 則留言:

  1. 網路賺錢粉簡單,別人賣1000我賣100-網址:http://345.tw/d92e7

    回覆刪除
  2. 侳伂乒



    還行!加油!

    線上24H 運動彩

    尋找全省代理商以及會員

    0989189491 林先生



    歡迎洽詢喔!



    凯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