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楚浮-四百擊



楚浮的電影我第一部就看四百擊,一般來說我對法國片有一定程度的排斥,因為我很難了解法國人他們的思考文化,所以時常會引起不了我的共鳴,而四百擊的聲名遠播,是吸引我的主要因素,而四百擊也是當時法國電影新浪潮的開端,成為影史上極為重要的電影。





劇情描述安端.達諾(尚皮耶.李奧飾)是個私生子,他與母親和繼父住在巴黎。父母對安端總是忽視甚至帶著排斥。而他又很排斥去學校,其實安端並不是問題很大的學生,只是在兩方面都用過大的角度去評判它的行為,天真浪漫的安端,只想要逃得遠遠的享受短暫的一些娛樂,在翹課中意外撞見母親外遇,震驚的他回到學校編瞞天謊言,一而再再而三的事實揭發,大人在無可管教的情況下,將安端送往感化院,原本只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情,也將安端帶往不同的人生旅程。



看完四百擊我映像很深刻,導演楚浮自己類似的親身遭遇,用小孩子的角度去探討大人的世界,在我看來,男主角只不過是個調皮搗蛋的小孩,在家中得不到溫暖,學校也得不到歸屬感,無所適從的他,只想要逃奔自由的曠野,卻被大人們用極嚴厲的口吻來評斷這無知的小孩,我記得有一幕就是他爸媽難得帶安端去戲院玩,坐在車裡的安端興奮的坐立難安,小孩不就是如此嗎?又何能用嚴格的眼光去看待呢,可惜的是,這是他竟然最後一次享受的天倫之樂,。他自己也史料未及。



安端也沒料到自己頑皮竟然會造成不可彌補的下場,這才是最諷刺的,看著意外的被社會邊緣化,慌亂不已的安端,開始逃離教養所的束縛,電影最後的結尾,男主角不斷的不斷的奔向海邊,一氣喝成,電影停留在安端的眼眸便結束。四百擊好看就在於電影一方面用小孩子的行為,細膩的表現出純真爛漫,一方面又則用虛假功利表象的大人,他們角度去判斷所謂的世事與非,平凡在不過的瑣事竟然也有極度爆發的戲劇張力,多麼經典又成功的一部電影,楚浮也因為此片拿下坎城最佳導演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