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凡夫俗子



勞勃瑞福首次執導的處女作,即獲得當年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導演、男配角、改編劇本等大獎,勞勃瑞福它上次執導的電影<輕聲細語>把我嚇倒後,對於他的電影我都不太敢恭維,直到大河戀讓我眼睛為之ㄧ亮,我便看他得獎的作品<凡夫俗子>,豈知,電影細膩的程度是令我訝異的,感人的劇情也是整片成功的原因。



描寫一個表面上「完美幸福」的美國中產家庭,因為長子的意外溺斃,陷入了沉痛的情感危機。小兒子對於哥哥的猝死有很大的虧咎,母親不諒解的粉飾太平,父親也無法調解已經破碎的家庭,彼此間不斷的疏離隔和。



重心迴繞在小兒子康瑞德,他企圖自殺來彌補自己的罪惡感,因此住進了精神病院一段時日,再度面對到的現實社會,已經不是他能掌控的了,他母親也很糟糕,明明就是差別待遇,卻硬要找許多藉口搪塞,另他不能理解的沉浸於自己的象牙塔,直到一位耐心的心理醫生不斷開導,才使他的病情有康復的機會。



看似很簡單的故事,其實裡頭每個人物的刻畫描寫都很纖細,康瑞德痛苦的失兄陰霾久久無法離去,母親刻意營造完美的表象,都透露著她不盡人情冷漠的態度,父親無能為力的支撐家庭骨架,最後一刻還是崩解了。



每個角色內心都有很孤寂的一面,當面對重大的哀慟時,我相信每個人都不一定能很理性的處理或者面對這些事情,很多問題並不是真的能解決,而是待時間慢慢的沉澱消逝,才能始困境化繁為簡,最艱辛的問題在生活中發生,凡夫俗子便是如此描寫平凡的家庭如何走出悲傷。



整部電影情感很細膩,實在是不太敢相信這是一個演員轉戰導演的首部作品,小兒子在電影裡頭用力的表現,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其實他戲份根本是男主角,不過他在裡頭的感覺還真像傑克葛倫霍。這是一部探討家庭,親情,死亡的小品電影,看完後會有很意外的省思,了解真正家庭的真意究竟是什麼,我想,我得到的結論就是對勞勃瑞福有重大的改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