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當幸福來敲門



威爾史密斯獲奧斯卡提名之作<當幸福來敲門>,本片與永不妥協有很雷同的意味,一個窮困潦倒的單親爸爸該如何奮鬥來獲取人生幸福的來源,男主角與親生兒子首度同台演出,激起了許多火花。 





事業潦倒到無家可歸,克里斯一肩扛起撫養兒子的重擔,當一位充滿愛心又體貼的父親。過程中,支持他咬緊牙關的最大動力,除了寶貝兒子外,就是他始終相信:只要今天夠努力,幸福明天就會來臨…



觀眾將重心擺在主角奮力一搏的事業與親情上,我所看到的卻是大美國主義底下的犧牲者,克里斯身為美國公民,他投資的事業依一絕不振是他始料未及的,然而,再怎麼窮困,他也只能選擇去與街頭遊民排隊擠那幾個空位的難民所,令我吃驚的是遊民的人口,看著高樓大廈的繁榮,社會旁的一小角落卻有已經註定失敗而無法崛起的人們,依舊茍延慘喘的一日過一日,是政府的輕若無睹呢?還是追求美國夢人們的咎由自取,又有誰能夠像克里斯那般努力就有回報,無奈的犧牲品終究是大蘋果底下的墊紙。 



雖然克里斯的永不妥協是整片的主旨,不過我也從裡頭看到很多通病,勞工階級的工作一日不休息的花上16個小時,卻也月不付出生活費及房租費,老闆與員工的裙帶關係,是另一種的奴隸制度呢?還是迂迴的種族歧視,對於實習生的克里斯,上頭下傳噗嗤可笑的命令,是該辦還是拒絕,事業成功人士的桀傲不遜,高高在上的態度,是渴望上進的人們該去舔他們的腳趾嗎?人為了成功所犧牲的代價真何其大。



當幸福來敲門是部感人溫馨片這是很肯定的,只不過當看完電影後,我比較有感觸的則是即將步入社會的我,對於失敗的結果會有莫名的恐慌,看到美國美好的一面,在這部片我也看到美國灰暗的一面,身為外國人的我們,擠進大美國的窄門,是值得呢?還是一廂情願?對我,真有很大省思。 


2 則留言:

  1. 今天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

    史密斯演的男主角 Chris Gardner 真

    有其人

    主人公 Chris Gardner 來也客串一角

    演他自己(一個路人)

    電影收尾時......男主角和他兒子行經

    路上正在聽兒子講笑話

    突然一個穿著光鮮亮麗的黑人行經而過

    史密斯回頭向他望了一眼

    那人就是 Chris Gardner 本人

    也一解我對那一幕的疑惑:D

    回覆刪除
  2. 聽你這麼一提我才想起來有這麼一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