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法國中尉的女人



法國中尉的女人台灣都找不到,當初在東森洋片台播,可是時段很差,是凌晨三點半,為了一睹這部影史經典,我是拚了老命爬起來看,即使頭很漲,還是要看梅莉史翠普在裡頭卓越的表現,辛苦總算是有代價的。





改編自約翰.福爾的原著小說<法國中尉的女人>。全片採用雙線並進的時空交錯方式,描述一對男女演員拍攝電影法國中尉的女人,劇中故事激情的英國小姐莎拉以其特立獨行的謎樣個性吸引了貴族青年查理斯。但當她決定不顧一切投奔愛情時,他卻棄她而去。而在實際的拍片現場,男主角執迷地追求有夫之婦的女主角,但她終究沒有接受。



梅莉史翠普在《法國中尉的女人》中飾演兩個角色,一個是原著中謎樣女子莎拉,另一個則是當代女演員安娜,然而,真正吸引我的劇情不是原著中的故事,而是編劇自行改編所創造出來的新內容,戲外的發展尤其精采!原先,我只知道法國中尉的女人的故事,在電影開始沒多久,男女主角在酒店裡餘溫被一通電話給揭穿,自那場,她倆間曖昧不明的關係即將爆發了。



戲外男主角邁可實在是太想念女演員安娜,.即使下戲後還是慾望難耐地找安娜溫存,而一場旅館中電話,幾乎可能瓦解雙方的家庭,而梅莉史翠普很巧妙地消除著場災難,一方面表現上泰若自然地回應男主角週末的邀約,另一方面則面對情人的深情自白而感到慌恐不已,梅莉史翠普這場戲演的之出色,雖然並沒有被識破,但其實挑眉間仍透露著她的些許不安。



另一場很傑出的戲則是在兩個情敵的交鋒,梅莉史翠普在派對上面對男主角的老婆,沒話聊的情況下,說出自己的內心話:[我很羨慕妳!]聽在敏感女人的耳裡要怎樣解讀呢?她倆心知肚明,.然而梅莉史翠普始終沒有揭穿他們的私情,.又婉轉的避開這不堪的事實,在看這些對手戲時,實在是心驚膽戰。



讓人很無奈的則是,戲裡戲外男主角始終面對女主角的愛是身心具疲,安娜最後沒有選擇他,讓我映像很深刻的是邁可哀傷的內心戲,這部電影,是梅莉史翠普高超演技代表作之一,男女主角兩人間的對手戲,孑然出色,梅莉史翠普因本片入圍奧斯卡女主角,雖然最後沒有拿獎,卻也在影史上成功的畫下一大筆!近幾年梅莉史翠普似乎又慢慢的重現她以往的光彩,今年《穿著Prada的惡魔中》提名奧斯卡,更期待她下一部作品。

6 則留言:

  1. 期待你寫出

    "無懈可擊"& "火線交錯"

    這兩部影評!

    回覆刪除
  2. 火線交錯我很久之前就寫過了耶,無懈可

    擊?我有看過嗎?ㄏ

    回覆刪除
  3. 她真是位出色又令人難忘、神往的優異

    演員啊!

    回覆刪除
  4. 其實...是可以買的到這部電影的!不過

    只有VCD!網拍有可以找找~但是港版翻

    譯比台版好多,可以買港版的!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正迷上(法國中尉女人)這本書...

    謝謝你提供的寶貴電影資料..讓我多了一

    些想像的空間....

    回覆刪除
  6. 1998年看錄影帶.1999年臺灣發行vcd,

    巧合找到了電影原聲帶cd在大特價.

    如今拍jane austen 勸導那一幕萊木防

    波堤都是電腦後置特效.不知早於1980年

    代拍攝的法國中尉女人-- Sarah 站在同

    樣的萊木防波堤是真人站在波濤裂岸之

    上?

    早期臺灣好時年出版中譯本.近年已有皇

    冠正版譯本.但..幾近同時原著小說家也

    過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