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控制與背叛 醜聞筆記



醜聞筆記是我在近期枯燥煩悶的生活丟下一枚震撼彈,原本沒有打算看這片的我,也因為近期片單乏善可陳,我便決心去看醜聞筆記,雖然這並不是有多高度娛樂性質的電影,從頭到尾卻讓我過癮十足且意猶未盡。





希芭(凱特布蘭琪 飾)是倫敦聖喬治中學新進的藝術老師。美麗又屬於上流階層的她,在這一群暮氣沈沈、早已失去教學熱情的教師群中,宛如一道清新的活水。對於41歲的希芭而言,教書工作是讓她逃離正為青春期苦悶的兒女,以及年齡差距多達二十歲的無趣丈夫的最佳出口。



希芭對芭芭拉無話不說,芭芭拉也將這段禁忌戀情的細節,鉅細靡遺地詳載在日記中。她們的友情隨著芭芭拉與日俱增的獨佔慾逐漸變了調,而此時芭芭拉卻發現這個能使希芭失去工作、家人,甚至還得吃牢飯的秘密,是她操縱希芭的最佳武器…。



電影一開始凱特布蘭琪在駑鈍死寂的人群中亮眼湧出時,便開始展開貓捉老鼠的行動了,芭芭拉迷戀著希芭純淨無瑕的美色,清新脫俗的氣質,在她的日記一一寫下所觀察獵物的行動,當親切可藹的行為卸下了希芭的心防之餘,她所探聽到的不只是過往的悲慘故事,而是得到成功又無懈可擊的計畫,希芭是出泥而不染的花朵,要如何維護著美麗的東西呢,勢必要鏟草除根。



希芭年輕時與年長的教授偷情,教授拋家棄子的與她交往,在激情過後,換來得只是平庸困頓的家庭束縛,煩悶的她總算是能在教書上一展自由,不幸的是,當她在內心脆弱之時,看到一個短暫又溫暖的火花她要掌握之時,也令她落入無可回擊的陷阱。



醜聞筆記不斷上演著貓捉老鼠的廝殺,凱特布蘭琪便是標準的無辜獵物,被信賴的人抓到把柄之時,她完全無能為力的反擊並且默默順從,敵人變本加厲更莫名要求,一但不願意時,報復的行動便一發不可收拾,電影從一開始就是關鍵,不斷持續醞釀到醜聞爆發,便高潮不斷,家庭、愛情、事業、友誼都不斷瓦解之後,貓還是不肯放棄的死命咬著獵物,直到老鼠反撲。



醜聞筆記是場心理鬥爭,看著兩個女人似敵非友的交戰,從一開始便是高潮,人們迷戀著年輕誘人的晍體,拋棄了道德束縛,享受禁忌又甜美的果實,之後凱特布蘭琪的怒吼發狂是將醜聞筆記帶到最高峰,看城府極深的循序鋪成,及最後的崩潰遇絕,是多麼的刺激撼動,看完醜聞筆記我有很深的體悟就是,千萬別親信陌生人,這是我最大的感觸,想著芭芭拉的心機,多半還是很毛骨悚然,演員驚人的表現,提名奧斯卡是必然的肯定,相當出色的電影--醜聞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