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文學狂熱




電影與文學相輔相成。




熱愛電影的我,同樣地對於文學也有很高的熱誠,前陣子,對於買書的購物慾極高不斷,一連幾個月,花了盡萬的金錢在文學上,若說是購物狂,也有唯恐過之而不及。



記得幾年前,有個影者苦口婆心的說,好萊塢劇本面臨到一個瓶頸的時代,一段時間後,突然發生眼編劇工會罷工事件,李安因斷背山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時,他至始至終都認為,一部好的電影,好劇本是最大因素。不難想像,為何這幾年來,有越來越多電影是改編暢銷或經典文學的例子。



最近我看完了Q&A、我願意為妳朗讀、橘子紅了、德語課及轉瞬為風,也再度重看查理布考斯基的四本著作,多虧過年交通往返的舟車勞頓,讓我有非常多餘的時間解決書債。



上學期,我幫我妹完成一份報告,是有關於當代婦女解析,剛好,那陣子看了一系列很多苦命女性主義文學,所以,洋洋灑灑地擬了一大篇問與答,現在在看似乎很刻意的咬文嚼字,難道,這就是分數不高的原因?!真是始料為及。




過幾天國際書展要開跑,對於喜歡買書看書的讀者,我有很好的建議便是,如果想要在國際書展買到很好的折扣,除非你買金庸或者武俠書籍,甚至是童書以及科學雜誌期刊,才有可能會獲得很高的優待。



想要買暢銷書籍那可能也是兩三年前強打的文學才會有下殺的空間,當然書展絕對是人擠人湊熱鬧的場合,許多出版社也會在書展搶先推出新作品,這些就是書展吸引讀者聞風群擁的關鍵。而重點是,書展也須門票錢,這些都是考量的因素。




網路書局及政大書局都是我買書的最大管道,因為他們折扣很多以及可以在便利商店取貨,在誠品尋書也只是提供我買書的選擇性,實在沒有多餘的閒錢在沒有打折的書上面。看一本好書,可以留連忘懷許久,看書看久了,思想及觀念都有些變化,多年後下來,似乎也感受到文學幫助我成長的改變,累積的,也都是自己的了。



以下是報告自擬的解析:



問:請問你簡述台灣婦女的特質?


答:可是我認為台灣婦女有兩個斷層的交錯。


問:那可否請將你覺得的兩斷層分別形容呢?


答:我認為台灣婦女有分新代跟舊代,所謂舊代可能就是代表我們母親那代的女性,那時候的台灣女性正好是農業社會的台灣,且農業社會沒化,工商業社會正崛起,無論是有無知識的女性,都在這台灣起步的過度期中成長,對上齊下,面對長輩及照顧子女,都是無微不至,且堅強忍耐,韌度是很硬的,她們的能力不亞於男性,但又有傳統女性的矜持,不強出頭,不喜露苦悶,只是不斷辛勤的為生活過活,這是我認為舊代的女性。而新代的女性就拿如我們六七年級生,生活在現代都會化的時代,所接受的物質知識都是很新鮮快速進步的,思考想法上,都是股新潮流,我想,可能說的是,他們的自我意識較強,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較有想法吧。


問:那你自己是傾向於舊傳統女性還是新社會女性?


答:我想我當然是新社會女性,因為舊社會傳統女性的美德,我是幾乎沒有的,但是對於那代的女性,我是多半很佩服,她們是很辛苦的,我也無法想像如果我生長於那年代,我能否像她們這般。


問:據你的說法,你似乎對於早期台灣傳統女性有甚多了解?


答:其實我從我媽媽口中了解不多,我只是看她對於工作上的態度與對於小孩的教育,還有看一些更老一輩的親戚,似乎多少吃了很多苦,所以,她們對於我的經驗就只有這些,而她們也多半很少提往事。


問:那你除了透過親朋好友,你還怎得知一些傳統女性社會化的變遷?是否以前有做過些功課?


答:因為我有看過蔡素芬的鹽田兒女及蕭麗紅的桂花巷等,自己本身是對於文學有興趣,當接觸到台灣女性文學,就好像立刻回到早期的光陰似的,從那些內容上,我了解到很多舊社會女性的故事。


問:鹽田兒女與桂花巷似乎是台灣傳統女性故事的經典之作,除了文學外,譬如電影之類的,有一些心得嗎?


答:我有看過一些早期的國片,像是:我就這樣過了一生、看海的日子、桂花巷、


無言的山丘、稻草人等,我想殺夫也是的,但是這個例子就比較極端,不過我想女主角們都絕對是能代表台灣傳統女性的。


問:除了舊社會女性的研究,現代社會女性,你是如何認知及了解呢?


答:因為我是七年級生,所以就我這般年紀,我可以看我自己及朋友之類的,但我還是覚得年輕人的演變很快,一代一代下來的觀念阿,想法之類的,不斷推陳出新,就拿如七八年級生,其實是差非常多的,而我們與六年級生,我也認為差別有些大。


問:新社會女性,如果細分六七八年級生來看,你會如何下解?


答:六年級生:認真、有內涵、有想法、人生規劃性。七年級生:自我意識濃烈、平等主義、較敢於傳統社會的包袱、敢於直言。八年級生:較膚淺、太年輕。


問:若是現代社會女性,你能想哪些人物作為代表嗎?


答:劉若英、桂綸美。


問:那你除了由週遭經驗,你還有什麼資源更了解一些現代女性的故事呢?


答:我記得陳國富的徵婚啟事讓我映像很深刻,因為電影中故事是女主角一直不斷的相親找對象,這個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竟然腳色上顛倒了,女挑男耶!女性自主權開始崛起了,而且腳色設定上,女主角是個醫生,在台灣社會地位上,醫生是非常崇高的,總之,那時候我認為徵婚啟事真的是滿有趣。


問:也是因為徵婚啟事,你才直接想到台灣新社會女性是劉若英?


答:淺意識下吧!她那時候演了非常多部好的電影,而且我在大學時有份作業,剛好要對台灣新浪潮電影作為研究,一口氣看了很多電影,才發現,好多部女主角都是劉若英,少女小漁、美麗在唱歌、徵婚啟事之類的,所以可想而知,我一下子就想到她。


問:那做起比較,你會比較欣賞舊社會女性還是新社會女性?


答:我自己上當然是很欣賞舊社會女性,因為她們有太多優點了,但是我自己不太想變成以前那樣,會很辛苦吧!我還是喜歡自己現在這腳色。


問:那你認為台灣現在社會上,對於女性的包袱,會有存在嗎?


答:我想多少還是有,女性應該都會被家庭、婚姻、生小孩之類的問題所束縛,


在職場上,有能力的女性跟男性,多少還是男生吃香,女生青春年華一下子就消磨掉了,而且雖都說男女平等,但私下工作的作業下,多少這問題都會存在的吧!


問:你認為你是那種敢於直言,敢去爭取自己權利而捍衛的女性嗎?


答:口頭上都會說自己是,但自己面臨到的時候,應該都像天平一樣搖擺吧!會有很多顧忌,怕東怕西的,可能我現在也沒有面對到多大的不平等待遇,若是買東西之類遇到的小問題,我是敢跟店家去講的。


問:像是現在離婚率很高,那你認為,台灣現代女性很能會自己的感情去奉獻或者去犧牲捍衛之類的嗎?


答:我還是認為女生跟男生在面對感情或者婚姻上,態度上一直是不同的,像是之前學者有研究,男女生談戀愛是用不同的腦的,一個是用左腦談戀愛,一個是用右腦談戀愛,也許是這樣,男女間在處理感情問題上,都是有各自不同的想法或者處理態度。但是我覺得女生在愛情婚姻上,即便第一時間遇到困難,她們會很努力的去解決,去忍耐,如果狀況一直沒有改變,她可能會默默忍受,直到受不了之時,可能就選擇離婚。


問:照這樣講,你認為女生比較起男生,對於感情上是比較負責,是會有點不太公平嗎?


答:也許女性在社會上總是弱者的腳色,所以聽到的或者接觸的,多半都是女生是這樣的,但我還是相信在婚姻破碎的例子,也會有男生是被犧牲的,是苦情的腳色,但多寡的比例上,我仍舊認為是女性。


問:剛提到的婚姻忍耐,你也認為舊社會女性及新社會女性,在這方面,是有些相像的。


答:似乎是,我覺得無論舊與新,女生總是很會忍耐,且之前醫學報導不是說女性忍耐痛覺可以大過於男生嗎?所以長壽來講,女生都是高過於男生,但扯這又遠了些。因為就拿以離婚,女生肯定比較辛苦,因為她花了人生的青春精華在一個男人身上,離婚後,她年輕不在,在社會批判上,離婚婦女跟男性,哪個吃香,肯定是男性,對社會上,他們是影響非常小的,但女性就真的很衰,工作難找,如果有小孩又更棘手,而且要有感情第二春,很難吧!不像男生是好酒成甕底越老越吃香,我們女性,就沉到谷底算了。


問:你的比喻很好笑,但也有看過在婚姻上,男性也是佔據苦情的腳色?


答:我週遭的例子是沒有聽過,但是在電影上譬如:克拉瑪對克拉瑪、遊子、多桑之類的,男性腳色就刻劃得很好。


問:那你有想針對舊社會女性及新社會女性一些鑑言嗎?


答:我想舊社會女性就是能多為自己想吧!不要花自己一輩子的時間在家庭老公小孩,多為自己想,新社會女性的話嘛,我想也是同樣的,多愛自己點,不要對不起自己。


 

3 則留言:

  1. 字字艱辛ˊ ˋ

    回覆刪除
  2. 好一部沉重的片子



    怎麼這部片你可以寫影評

    回覆刪除
  3. 我只能說...

    中間有一度很明顯地引導問題的走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