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布萊德彼特的最佳演出




看完班傑明,我用讀小說一樣流暢來形容他,鉅細迷離詳盡這奇幻旅程,好看且痛快。




關於班傑明佳評如潮,我也沒必要再錦上添花,電影如此成功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大大讚賞外,若沒有頂級的化妝技巧,也無法在歲月痕跡上讓人信服。


影者認為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小布從影以來最優表現,我倒認為小布在90年初的大河戀,就已經是他最優秀的作品。


大河戀事隔多年後再看,仍舊讓我很喜愛,除了勞勃瑞福擅長拍攝自然景物之外,裡頭兄弟情感才是使我動容的部分,在大河戀中小布扮演的弟弟,一直以來都被優秀的哥哥所比較成長,哥哥年少就出外發展,而他還拘泥在這小鎮上,表面上放蕩不羈,可是內心是很孤單的,家鄉這樣死寂的環境是無法拴住他,但他又該何去何從。


小布在當時的年紀,詮釋大河戀這樣年輕浪子卻又有多重內心情緒轉折,是表現得恰到好處,多年後反觀,當年的腳色真的欠缺影展的肯定,看小布這麼多年下來的作品,還是不及大河戀讓我感動。


刺殺傑西讓小布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顯得過譽,畢竟此片中另一男主角凱西佛列克更加出色,不過在刺殺傑西中,我看到小布不同內斂型演出,全片幾乎不動聲色的表演模式,收放都在一瞬間,讓人摸不著頭緒傑西這狠角色在想什麼,的確,看見小布以往不同的演技,是值得嘉許的。



不得不提鬥陣俱樂部,這部以歸類為經典暴力美學電影,布萊德彼特在裡頭展現無比的狂野爆發性,角色瘋癲的程度,遠遠超過未來總動員,非常喜歡小布在裡頭瘋瘋癲癲的說一堆似是而非的道理,好像真的煞有其事,其實仔細想全都是屁,超賤。



小布能憑著班傑明拿到奧斯卡嗎,我相信是會陪榜的,演員外表太過好看,往往演技很容易被忽略掉,非得用其化妝及扮相改變,才能獲得肯定,雖非一定公式,但多少有跡可循。小布最該被奧斯卡肯定的作品,不是95年獲得奧斯卡提名的未來總動員,也不會是今年,而是兩年前的火線交錯。


火線交錯中,小布洗盡鉛華的演技,演出手足無措又生死絕望的父親,疲憊、沉痛又憤怒地受困鳥不生蛋的荒漠中,與小孩電話交談壓抑湧出的哭泣那幕戲,幾年後依然歷歷在目,為何當年如此成功的脫胎換骨,小布還是沒獲得提名甚至肯定呢?我覺得是戲份太少,再加上他是布萊德彼特,還年輕有得是機會肯定。



回頭看班傑民,小布演得不錯,老裝到中年,多虧化妝技巧,替他演出加了不少分,等到年紀恢復到年輕之際時,我突然看到典型的布萊德彼特,當小布出現最年輕一幕的鏡頭時,我腦中立刻就浮現第六感生死緣,演員太過帥氣,也是個牽絆。小布的愛情電影,可能就是第六感生死緣最出色,絕美的死神角色,謀殺多少少女的眼淚。



中生代演員可能就小布、李奧及瓦坤費尼西斯讓我最欣賞,從大河戀、鬥陣、火線交錯,都使我對小布大為激賞,
雖然小布走到哪都是大明星,但他其實是反骨的好演員。

2 則留言:

  1. BTW 謝謝你今天聽我的分享

    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2. 小布這次的確演出很出色

    不過我也是超愛Joaquin Phoenix的



    你的電影介紹真的都很優耶

    PS> 姓施的也與有榮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