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港台影后-葉德嫻




別小看十一姑-葉德嫻。




本以歌手走紅的葉德嫻,卻在演員階段殿下不敗的綠葉傳奇,其實,把這位如此會演的女演員歸類於綠葉真的很不公平,她絕對是貨真價實的影后,女主角!!!。



法外情中葉德嫻演技壓倒群雄,飾演苦命流鶯捲入冤案,辯護律師竟是他失散多年的兒子。法外情在80年代港台市場相當轟動,劉德華曾說,這部電影讓他打進了台灣市場,而真正使影片發揚光大的,不就是葉德嫻這位女演員嗎?!

 

葉德嫻很能詮釋社會地下階層的腳色,她不是很美艷,打扮起來也許有分姿色,但如畫老妝,甚至是醜相及苦旦等,簡直脫胎換骨,整場都是她的個人秀,無人能及。在汽水加牛奶中扮演妓女,開啟系列妓女故事。而葉德嫻也一連接演類似角色,不少香港女演員都以葉德嫻的演技作為學習範本,連周慧敏在演出現在應召女郎毀容妓女,不就是法內情的情節嗎,葉德嫻開創了很多女演員的先路。



葉德嫻努力接演許多苦情角色,包括接演電影笨小孩,詮釋癌末母親,剃頭演出,犧牲很大,根本就是女主角的戲份,在金馬獎上獲得最佳女配角,電影笨小孩完全是大催淚彈,但葉德嫻為戲犧牲的敬業精神,才是做演員應該佩服的,比較起很多偶像女演員,因廣告合約或者形象而不動刀,真的是天差地壤。



習慣悲情的葉德嫻,她也能在喜劇表現中,佔有一席之地。台灣觀眾最熟悉的,肯定是與龍共舞的十一姑,月光的老母,大陸雞!!!!!!每當電視台重播,我必停下來再三欣賞,怎麼會這麼好笑,大學自己額外上廣東課,也特地請同學去香港買DVD,但是原音重現,遠不如台灣烏來婆配音的精采,此片也讓葉德嫻在香港金像獎拿下最佳女配角,擠走邱淑貞演技代表作五億探長雷洛傳。



葉德嫻在喜劇上大獲好評,不少商業大片都邀請葉德嫻演出畫龍點睛,無論在新少林五祖、正宗絕代雙嬌、逃學威龍2等,都可以看到她精采的演出,而且賦予相當多原創性的表演方式(十大惡人屠嬌嬌),電影若少了葉德嫻,簡直光芒黯淡。



葉德嫻晚年片量越來越少,當然港台的電影市場也萎靡很多,好片以不負往年了,我也看到葉德嫻與袁詠儀接演一部大爛片<小心鬼借過>,光劇本跟男主角就一無事處了,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會有兩個大影后在如此差的電影中演出,真的是埋沒了。



從影至今,葉德嫻獲得許多最佳女配角獎,在女主角獎方面只有陪榜的歷史,與她同年的蕭芳芳,得獎運比她好太多,金馬金像最佳女主角滿口袋之外,還拿下了柏林影后。不過,葉德嫻仍舊是我最喜愛的香港女演員。

4 則留言:

  1. 我想到我要跟你講的書了



    失控的邏輯課!!!!!!!

    回覆刪除
  2. 哈哈



    我徹夜未眠的趕著這些書債!!!

    回覆刪除
  3. 我也蠻喜歡她的

    我也喜歡她演幽默的部份

    真的很搞笑

    沒想到她也是位優秀的歌者啊!

    真無法聯想....ㄏㄏ

    回覆刪除
  4. 請問他演過的三級片叫什麼片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