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李奧凱特精采對手戲 真愛旅程




真愛旅程看完後,讓我想很多,腦袋一直轉,思考著人物與對白,當天晚上甚至還失眠,好多事情都這樣糾結一起了。




 

使我沉重的便是夫妻之間的相處,兩人對於生活與未來都陷入一個瓶頸,愛波(凱特溫斯蕾飾演)是不得志的女演員,法蘭克(李奧納多飾演)為了養家活口,做自己不情願的工作。


夫妻倆在生活上都陷入低潮與瓶頸,爭吵不斷,而愛波突發奇想的去巴黎生活,新目標改變他們的走向。



我能體會愛波在事業上面臨的尷尬點,事業半調子,不上不下,說不上成就,但又不甘心侷限在家庭主婦的身分,她很要做些特別的事情,想要與眾不同,她渴望不平凡,在年輕尾巴之際,她跟老公決定要移民到巴黎,若別提現實生活的考量,我覺得愛波很有勇氣,也很替法蘭克想。她願意賺錢養家,讓法蘭克好好休息沉澱,思考自己興趣發展,對於一個夫妻來講,她的誠意是很付出的。可想而知,要在異鄉落地生根難何容易,但我們可有這個去做的勇氣呢?



相形之下法蘭克顯得保守很多,他顧忌到夢想可行性,自己剛好又有天大的機會,錯過了,他會很後悔,不難看出法蘭克的掙扎,這是他夢寐以求翻身的好時機,比較遙不可及的巴黎,法蘭克選擇了安全的道路,他也是為家庭好,穩定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



看兩夫妻都為了能突破窘境而努力做改變,開始讓人揪心的變化就是,雙方都不肯好好冷靜思考現實面,溝通上又有很大的問題,一下子又惱羞成怒的起來,罵對方天真,罵對方軟弱,旁觀者來看,也不能說誰對誰錯,他們都想要讓生活更好,只是沒料到,各自不同的抉擇會造成無可挽救的慘劇。



若是我,我想我也會支持法蘭克的抉擇,收入的穩定,比起空想的巴黎夢來得實際,有錢就可以做任何事,也許我在年輕花一大堆時間做不想做的工作,但老婆小孩還是要養,光想到這點,我就覺得,連踏出去的想法都沒有,更別提什麼勇氣了。



電影探討夫妻情感上很多層面,深入到你邊看電影,腦中就頓時有很多想法,凱特與李奧每一場對手戲,都是精采萬分。尤其是凱特驚人的爆發力,從內斂至高昂,層次分明,我喜歡她在舞池旁桌上狂抽悶煙若有所思的那場戲,不說話臉上愁苦又壓抑,還好聲好氣須應話題,內心卻不斷煩心著未來,一下子就把觀眾拉進去她的世界。



李奧一向演戲都很投入,不少影者都認為李奧常常表演過於用力,總是以這理由將他擋在奧斯卡之外,不過我真的很想要平反,當劇中人物面臨的關鍵戲,誰不會氣得臉紅脖子粗,連青筋都爆出來,表現得情緒過於激動。李奧總是很吃虧,角色的詮釋,我認為是歷年最好演出,對於李奧有場跟老婆坦白出軌,卻從反應中發現愛波不愛他,從愧疚到發愣,絕望到抓狂,最後心意灰死的慘澹,在一場戲就足足轉變這麼多情緒,能說李奧失敗嗎?更別冠上他總是如出一策的演技,不公正。




雖然片商到最後報名奧斯卡,凱特的為愛朗讀跟真愛旅程雙雙角逐女主角,奧斯卡選擇的為愛朗讀擠進前五強,捨棄掉真愛旅程,雖然我尚未看為愛朗讀,但我先讀了原著,為愛朗讀的確角色可憐的感染力大過於真愛旅程,一年就能繳出兩部強片成績單,凱特絕對是很用心的演員。在英國奧斯卡得獎名單揭曉,凱特的聲勢一下子拉高的好多,首座奧斯卡幾乎是囊中之物。


另外一提的是,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的演員Michael Shannon,在真愛旅程扮演說話一針見血的瘋子,加起來大約十幾分鐘的戲份,而擠掉自由大道詹姆斯法蘭科與貧民百萬富翁男主角Dev Patel,真的很特別。剛好我前幾天也有看Michael Shannon演的另一部電影魔鬼知道你死前,雖然是客串性質,角色卻壞得使人發寒。



看完電影後的感觸,想必應人而異,我同朋友去看,大家反應不一,認為很悶又坐立不安大有人在,有朋友也與我一樣,影後不斷咀嚼,我們也一起討論了好多,真的是難得的佳片。

6 則留言:

  1. 喔!你的見解用句,字字珠璣,給讀者

    很多想像空間,無論有無到場觀賞,都

    被你的文字給衝擊,讚!



    最近他都很忙,我也在讀書,都沒有時

    間一起看電影......

    回覆刪除
  2. 哈哈 那不就還好我還沒找我BF看:P



    跟你推一部~我昨天剛看的

    "沒有耳朵的兔子"

    長春有上

    片子步調輕鬆有趣 而且翻譯翻的很

    好 ~good~~

    回覆刪除
  3. 幫你省點錢



    沒有耳朵的兔子我有



    那我不就虧大了



    不能跟老牛去看真愛旅程

    回覆刪除
  4. 你好賤

    我得改變一下我那跟你們說話的口音

    回覆刪除
  5. 你可不可以不要在揣測我的想法?



    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我想用讀書來報答你



    我阿



    演技派一流



    不然怎麼用眼淚騙你

    回覆刪除
  6. 他不就是傳說中的"拍境"



    不曉得他準備好下一部片了沒有



    得增肥30公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