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阿波卡獵逃



梅爾吉勃遜從英雄本色之後,每五年便讓觀眾感受到他的企圖心,他不汲汲營營地交出下一部片單,每每沉澱之餘所造就的成果總是讓人驚艷,自從上次耶穌受難記後,梅爾吉勃遜開始愛上使用了非專業演員的新鮮感及可塑性,本片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講述馬雅文化如何從文明漸漸被瓦解的過程..





古文明時代每個部落皆有自己個體的文化發展與傳統,在一遍看似寧靜的森林,傳來步步危機的淺在性,男主角在打獵中意外遇上被滅亡的族群,看著他們恐懼的眼神,此時他得知,會有未知的慘劇即將發生,不久,激烈的廝殺的滅亡在破曉的時刻上演,種族們為了民族性與企圖心一一地殺害同是人類的彼此,在裡頭我看到人性的暴怒及血腥,令我震撼的,是勝利的那方,將輸家的大人們當作奴隸綑綁並且交易之外,是他們默默地將年幼的小孩們放逐,讓他們自我滅亡!



物競天擇的時代,小孩子們在大自然裡頭能有多少的能力生存呢?這第一步的兇殘是最衝擊到我的,之後他們將奴隸們以非人的手法對待,這倒也是預料中的,更殘酷的還在後面,原來,他們將這群奴隸賣給一個更盛大的種族,可說是馬雅文化最盛名的當時,他們有個藍血人的儀式,於是,這群奴隸便是將奉獻給天神的祭品!



話說人類的無知只能從祭司那得來上蒼的消息,馬雅文化有祭司,古埃及文明也有大祭司,古中國文化也有,然而看著他們賣弄顫抖白眼這樣就可以愚弄廣大族民,這就是愚昧的文化阿!據說馬雅文化被毀滅是被西班牙人入侵(是西班牙還是葡萄牙,有研究的人在跟我講),人若目光如豆變慘將毀滅,中國不也如此,不過,導演並無刻意的詮釋這方面的故事,而用一個極力逃亡返鄉搶救妻小的男主角,透過他過人體力與毅力,從他的逃難的過程,驚險萬分,我實在很難想像誰能從祭品中,黑豹中,擊獵殺中逃過,太厲害了!



阿波卡獵逃的確是我從來沒有見識到過的電影,雖然我當初期望他是描述馬雅文化被侵襲的劇情,不過從裡頭我也見識到人最原始的生活及人性最深層的黑暗面,一部很精采的電影!在寒假片單寂寂的時刻,不妨去看這部有高度娛樂性及內容的電影---阿波卡獵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