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梅莉史翠普驚人之作 蘇菲亞的選擇



蘇菲亞的選擇是梅莉史翠普拿下奧斯卡影后的經典之作要說如何找到這部電影我可能得花上一整頁的敘述,實在是剎費苦心!在辛苦之餘看蘇菲亞的選擇除了梅莉史翠普在裡頭表現精湛的演技打遍80年代所有女演員之外蘇菲悲慘的命運也深深牽引著我





內容描述一位在二次大戰期間遭納粹迫害的波蘭女子,在戰爭結束後,她和男友移民美國紐約的貧民區,在那裏結識了同樓的年輕美國作家。這對情侶時常吵架,最初這種情況常令作家感到不安,後來彼此之間成了好友,作家不知不覺地愛上了這名在戰火下倖存的女子。



三人行間的愛情與友誼游離是蘇菲人生最後一個選擇看似這對狂放不羈的情侶皆有不想回想不被人知的過往相愛的戀人熱衷於當下的幸福傷痛的瘡疤被挖掘時甜蜜的表象終究被真實的瓦解


 



作家Stingo苦戀著蘇菲而他又是Nathan的好友每每蘇菲與Nathan吵鬧離合 Stingo都夾在其中是不勝其擾呢?還是甘願擺佈? Stingo對蘇菲的付出在後來得知Nathan的真相時驟然釋出



Nathan
不定時的情緒讓蘇菲身心俱疲而她又是不離不棄的等候著Nathan的歸來,當現況逐日下迭時,蘇菲開始對Stingo述說她這輩子最痛往的回憶及人生中最艱難的抉擇



本是波蘭猶太血統的她身受納粹迫害的種族父親卻是一位狂熱希特勒法西斯主義思想的語言學家,他衝擊性的演講是蘇菲掙扎扮演要扮演逆來順受的女兒還是奮力反抗父親維護民族思想的抗衡者這關鍵時刻恰巧有革命份子要求蘇菲一起參予懦弱的蘇菲又逃避了一次決定,與猶太人們一起推向被滅絕的命運



蘇菲在集中營的慘劇才是她人生中最悲慘的時刻,未知兒女生死下落的別離,蘇菲靠著亮麗的外表與天賦的語言在納粹底下苟延殘喘,擔任德國長官的祕書,懷著希望能奮力一擊把握微乎其微的機會拯救她的小孩,最後,都在蘇菲娓娓道來的眼淚中落下。



人生中經歷無數的痛苦也不及在難民營前抉擇兒女生死的關鍵,那場戲我看得是聲淚俱下,軍官操生死於大權,要求蘇菲選擇兒子與女兒其中一人活命,內心糾結的蘇菲崩潰的哭喊生命難痛萬分的選擇,流盡的淚痕釋敘著Sophie's Choice



梅莉史翠普精湛的表演詮釋波蘭女子飽受納粹迫害的犧牲者,從眼神中我看到蘇菲對於生命悲哀無奈的感慨,面對摯愛的打擊從蘇菲微小的舉動都在擔心幸福的流逝不返,蘇菲在生命最後的選擇是她能把握也不後悔的決定,看蘇菲亞的選擇除了瞭解人們對於梅莉史翠普的崇拜之外,我也對於劇中的蘇菲有了很深的感觸,敞若人生中有像Sophie's Choice,你能決定什麼呢?


7 則留言:

  1. 你說的很好!Sophie's choice的難處

    在於she have no choice!!



    當他選擇小孩那邊時,蘇菲的痛苦欲絕是

    這腳色最可憐之處,面臨人生多次的選

    擇,無論是對是錯,隨著片尾蘇菲的"抉

    擇",我了解到她不再逃避且無怨尤翩然

    離去!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部片還租的到嗎???

    回覆刪除
  3. 好一個驚心動魄、聲淚俱下的

    Sophie's Choice啊!

    因為是生命中的重要部分,所以"她別

    無選擇"

    很無奈卻又是面臨問題時真實的一面,

    很狠...

    回覆刪除
  4. 哈 你的造句還真妙!

    回覆刪除
  5. 沒有任何多餘的文字可以形容這部電

    影!梅莉是女神! 也許未來若發行梅莉

    經典電影套裝DVD有機會收錄這部吧!?

    回覆刪除
  6. 我從emule下載到此片以及英文字幕

    幸福的我還發現哥哥居然有收藏此片的錄影帶,因為是在美國買的所以沒

    有字幕,畫質跟我download的差不多,所以我就沒用電腦收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