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墨攻



首次在電影院看到墨攻的預告片時,我被裡頭有如電玩特效般的動畫嚇到,雖然有劉德華但遲遲我仍無法踏入電影院看,直到我週遭朋友不停的大力推薦墨攻時,在年節時分,我便搶下墨攻DVD,與革離一起了解墨家思想!





兩千多年前,中原正值春秋戰國、諸國爭霸的時期,此時,國力強大的趙國想攻破弱小的梁國,進而一舉攻打燕國,慢慢實現一統群雄的夢想。大敵當前,梁王向以「守城主」自居的墨家祈求一支足以匹敵的守軍;但梁王等到的卻是一個其貌不揚、孤身應戰的墨者─革離。



信心十足的趙國軍隊一開始根本不把革離放在眼裡,沒想到他屢屢出奇致勝,成功抵擋住趙軍二千兵馬的偷襲,讓趙軍束手無策,無功而返。就在革離保護梁城之時,昏庸的梁王聽信腐朽大臣意見,開始討伐革離。



墨家的思想主旨是:[非攻,兼愛],在春秋戰國時期,強國不斷併吞小國強勢自我,在攻下其餘的城樑,若要平和除非七國統一,否則皆是癡心妄想。劉德華飾演的革離推廣墨家思想,幫助貧脊的小梁國對付上萬軍馬的趙國攻勢,當勝利之時,許多問題開始有了自相矛盾,如果敵手也請墨者來幫助,那豈不是一切都重蹈覆測,非攻兼愛的思想豈非與戰火大逕相庭,而梁國的恩將仇報卻將人性最醜陋的一面顯現出來.不求回報的革離意外的又掀起始料未及的災難,此時,趙國便在旁虎視眈眈地等待進攻的機會..



墨攻最好看的地方莫過於革離使用的守城計與戰爭中所探討和平兼愛的思想,我很喜歡一場劉德華在浴火中的戲,當他看著敵方被火淹沒時,勝利的他並無開心之情,則是難過的哀悼戰爭底下的犧牲者,兼愛的墨家思想,人為何得互相殘殺才能取得最大的和平呢?戰爭毀掉的是家園,是手足,是生活,但我認為戰爭毀掉的其實是人性,人在戰火中興起殘酷的暴行,奪取名利的欲望,抹殺無辜的人命,愚昧的人們也種下春秋時代被滅亡的慘劇,人皆非如此,敞若和平思想常駐人心,我想,戰爭也就不被點燃了!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劉德華在裡頭演的不錯,可惜沒獲

    得香港金像獎的題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