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發條橘子



電影充斥性,暴力,的發條橘子,在70年代造就另一種電影不同的風格,令保守的文化市場有了洗心革面的前兆,爭議性的畫面及劇情也令此部電影至今在台未能上映!



發條橘子是我看過所有電影中最詭異的,電影第一幕男主角Alex在餐廳喝著牛奶散發出詭譎的眼神及背後貝多芬音樂,之後以他為首的四人開始展開性暴力的淺在行為,幾次歡愉後,變本加厲的他們,更大膽的闖進人家,侵犯女主人並且偷拐搶騙,然而,男主角意外的用象徵性的陽具藝術品打死了女主人(看到那場戲,我不禁會心一笑),其餘的三人背叛了群龍為首的Alex,因此,Alex被抓去囚監之餘,也被迫讓新政府當作恐怖實驗的工具之一...



新政府有個終極目標就是改造非理想化的人類,男主角Alex成為他們的甕中之鱉,新政府使用殘酷無情的手段,完全改造原本的Alex,從這中間我看到其時Alex他只是個真正喜愛沉溺於所謂的"性"暴力",對他來說,這些才是真正美好的事物,卻跟現實生活中人們平凡樸實又規矩的行為成相當大的反差,使得天生來骨子裡就特別的Alex最後卻被折磨得不成人形,新計畫的目的美其名是美化社會,說到底,卻是達爾文的優勢哲學不是嗎?



看似已經美化過的Alex,始終得不到無辜受害者家屬的諒解,這過程,我並不覺得Alex真的罪有應得,只是他已經受了殘酷的刑責,人們真何其大而寬恕自己嚴厲他人!可憐的Alex經一番痛楚後,又即將返普歸真了!



發條橘子我從頭到尾其實看得覺得很難受,因為它的電影風格真的很詭異而且劇情也很驚悚,當我看男主角被改造那邊的過程,就十分慘忍不堪,從中,我所震驚的不是當時爭議的性暴力,而是人們最深處的苟且黑暗層面,Alex看似大膽囂張行為真的是無可救藥?令人恐懼的反而是外表光鮮整潔的理想人們,內心殘暴仇恨的醜陋思想才是真正應該被改變的,但是,他們都偽裝了,而更加諸於另一種無辜的受害者!



相當特別創舉的電影--發條橘子,台灣是找不到的,我也是上網買才能看到這驚世駭俗的經典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