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奧斯卡風光落幕



奧斯卡總算是風光落幕,相較於先前沸沸揚揚的預測,所公佈的得獎名單,到也沒有多大的驚喜,令我最吃驚的就是最佳影片頒給<神鬼無間>,承襲去年斷背山的意外落馬,今年最佳影片也是跌破眾人眼鏡,是否奧斯卡回歸於主流意識還是大美國主義的思想鞏固自家人呢?!





夢幻女郎是提名最多項的電影,然而在導演與影片獎的失足,使得音樂暨歌舞片類型電影已不在奧斯卡上吃香,去年<為你鍾情>也是如此,觀看今年提名的最佳影片,我原先極度看好<小太陽的願望>,他算是難得獨立製片美國公路電影在今年夾帶票房與口碑的強烈氣勢問鼎最佳影片,或許小太陽沒有火線交錯來的企圖心,但他的清新創意幽默諷刺也是近期少數見得的亮眼,



我本身是喜歡<火線交錯>,只是去年頒給了同類型多線交錯劇情的<衝擊效應>,要獎頒給火線交錯也很困難,而且它的劇情是在南美洲,導演也是墨西哥人,較難與美國人起於更多的共鳴,而<神鬼無間>我是幾乎不看好,身為亞洲人的我們都覺得原版無間道好看經典許多,在美國原汁原味的無間道被歸類於藝術電影少量上映,多半演藝學院沒有人看過原版的,所以<神鬼無間>才在美國引起如此大的迴響!奧斯卡將最佳影片頒給神鬼無間,也證明奧斯卡企圖與主流文化有所結合,令我比較失望的其實就是這兩年來的最佳影片都是頒給深度不及其他類型的電影,若真如此,往後的奧斯卡是否也會失去指標性呢?還是有待觀察的!



導演方面馬丁算是拿到遲來的肯定,雖然這不是他的尖峰作品,但也很欣慰了!演員獎方面我看到Peter O'Toole8次問鼎不成的失落,我在看的同時都覺得很令他惋惜,八次耶!早該在<阿拉伯的勞倫斯>就頒給他了,不知這傳奇演員能否再次遇到他合適的劇本力擁狂瀾呢?非常苦情!其他演員獎我都覺得沒有太大的驚訝,只是先前傳言演藝學院不滿艾迪墨菲主演的糯米正傳嘲諷黑人文化及演員本身的個人行為,果真如此才將獎頒給亞倫阿金嗎?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證實!



昨晚在看奧斯卡時,看到最佳外語片的剪接,搭配著新天堂樂園的音樂,剎時間我幾乎神遊於我所看過的電影裡頭,我覺得很多片段都剪得不錯除了臥虎藏龍,總是有那點遺憾,沒把精隨剪出來!整個頒獎典禮主持人的幽默風趣的談話讓晚會顯得不那麼枯燥煩悶,奧斯卡總算是又光彩落幕了!期待80屆的奧斯卡會有更不同的創舉與精彩電影!



【79屆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神鬼無間》 


最佳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神鬼無間》)


最佳男主角:佛瑞斯惠塔克(《最後的蘇格蘭王》)


最佳女主角:海倫米蘭(《黛妃與女皇》)


最佳男配角:艾倫亞金(《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女配角:珍妮佛哈德森(《夢幻女郎》)


最佳動畫:《<i>快樂腳</i>》


最佳原著劇本:《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改編劇本:《神鬼無間》


最佳剪輯:《神鬼無間》


最佳攝影:《羊男的迷宮》


最佳化妝:《羊男的迷宮》


最佳服裝設計:《荳蔻年華


最佳藝術指導:《羊男的迷宮》


最佳視覺特效:《<i>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i>》


最佳音效剪輯:《<i>來自硫磺島的信</i>》


最佳混音:《夢幻女郎》


最佳原創配樂:《火線交錯》


最佳原創歌曲:《不願面對的真相》「I Need to Wake Up」詞曲:Melissa Etheridge


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德國)


最佳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終身成就獎: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